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

衞生署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屬下單位有:香港中藥材標準組、特別項目組、中藥標本館、研究及發展組以及行政組。香港中藥材標準組位於九龍公共衞生檢測中心,特別項目組下設有性狀及顯微鑒別實驗室,以及合作及培訓小組;而研究及發展組下則設有化學實驗室及DNA實驗室。

*位於九龍公共衞生檢測中心

使命

  • 「檢測中心」的使命是要利用先進的科技並通過科研,研發一系列國際認可的中藥及其產品的參考標準,盼能透過技術轉移予中藥業界,加強業界對中藥及其產品的品質控制,藉此建立香港中藥品牌形象,及把香港發展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的國際中心。

目標

  • 在現有的《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的基礎上,繼續制訂包括中藥材和飲片在內的中藥參考標準;
  • 設立高科技及具國際水平的認可實驗室,開展中藥的高端科技研究及制訂檢測方法,並將之轉移予公眾、中藥業界及檢測業界參考及使用,以加強他們對中藥的品質控制及鑒別能力;
  • 設立世界級的中藥標本館,收集中藥材標本及其原植/動物標本,並發展成數碼化標本館開放予公眾、業界及國際科研機構作中藥材鑒別使用,同時致力成為具權威性的數碼化標本館。中藥標本館及數碼化標本館將成為相關持份者在中藥科研和應用方面的綜合資料庫、重要參考資料及平台;
  • 設立培訓及技術轉移中心,為中藥業界及檢測業界提供培訓,推廣中藥參考標準,及將檢測技術轉移予檢測業界,促進香港成為國際中藥檢測及認證中心;以及
  • 強化與國際間之合作,透過舉辦國際性的交流活動及維持與內地及海外相關機構的聯絡,促進中藥參考標準及檢測方法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