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我們的實驗室


我們的實驗室


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致力提倡以多學科鑒別手段來識別中藥材,因此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內設有多個高科技及具國際水平的實驗室,可以開展中藥的高端科技研究及制訂檢測方法。日後,盼能將之轉移予公眾、中藥業界及檢測業界參考及使用,以加強他們對中藥的品質控制及鑒別能力。

性狀及顯微鑒別實驗室

實驗室配備了生物顯微鏡及立體光學顯微鏡數碼影像系統,可用於研究及記錄中藥的性狀與顯微特徵。

性狀及顯微鑒別實驗室

化學實驗室

實驗室配備多元化的化學分析儀器,應用高端化學分析技術來進行中藥化學指標成分的定性及定量分析,以加強中藥測試結果的精準性和靈敏度。透過化學手段作為中藥鑒別的補充方案,開展可行和實用的中藥材/中成藥質量控制檢測方法的研究開發工作,以提升中成藥的品質至國際認可標準。

化學實驗室

DNA實驗室

為了迎合檢測科技的進步和全球發展的趨勢,檢測中心設立DNA實驗室,備有多元化的DNA分析儀器,以發展DNA測試技術作為其中一種鑒別中藥的互補手段。透過開展DNA測試方法,建立中藥材和基原植物/動物物種之間的遺傳可溯源性,以增強中藥材臨床應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DNA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