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以DNA技术作为鉴别鹿茸的互补检测方法

研究目的

传统上,性状及显微鉴别是中药材鉴别的常用手段,透过观察药材的外形和组织特征,从而明确判断其身份。近年,开发DNA方法作为互补手段渐受关注,尤其应用于区分近缘物种之上。国际权威机构亦公布了相关DNA测试方法和技术指引,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美国药典和英国药典。

此研究计划旨在开发鉴别动物类药材 – 鹿茸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方法。项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我们建立及确认一种采用特异性-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区分鹿茸饮片正品品种梅花鹿(Cervus nippon Temminck)和马鹿(Cervus elaphus Linnaeus)的筛选方法,此方法操作流程较简单,适合用于快速筛选鹿茸饮片。

特点

  • 经验证的筛选方法;*
  • 无需进行DNA测序;
  • 相对DNA条形码技术,操作较易成本较低。


第二部份,我们根据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的要求进行方法学考察,建立及确认动物类药材的DNA条形码检测法及质量控制系统。已完成两个鹿茸正品品种的参考DNA条形码序列,为鉴别鹿茸提供更全面的参考依据。


特点

  • 经验证的测试方法;
  • 根据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的要求进行方法学考察;
  • 提供3个参考DNA条形码序列。


我们希望所开发的DNA检测方法及品质控制系统,能与现行鹿茸鉴别法互补不足,让业界识别及避免买卖货源有问题的产品,保障业界声誉和利益,切实地解决业界面对难辨货源真伪的难题。

测试方法 (只提供英文版本)

参考DNA序列库


*此方法旨在提供一种鹿茸饮片的筛选方法。采用前,使用者有责任评估受测样品的种类是否适用于本方法。当需要进一步确认样品身份,可按检测目的采用其他鉴别方法作为互补,例如鉴别动物类药材的DNA条形码检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