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我们的实验室


我们的实验室


政府中药检测中心致力提倡以多学科鉴别手段来识别中药材,因此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内设有多个高科技及具国际水平的实验室,可以开展中药的高端科技研究及制订检测方法。日后,盼能将之转移予公众、中药业界及检测业界参考及使用,以加强他们对中药的品质控制及鉴别能力。

性状及显微鉴别实验室

实验室配备了生物显微镜及立体光学显微镜数码影像系统,可用于研究及记录中药的性状与显微特征。

性状及显微鉴别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

实验室配备多元化的化学分析仪器,应用高端化学分析技术来进行中药化学指标成分的定性及定量分析,以加强中药测试结果的精准性和灵敏度。透过化学手段作为中药鉴别的补充方案,开展可行和实用的中药材/中成药质量控制检测方法的研究开发工作,以提升中成药的品质至国际认可标准。

化学实验室

DNA实验室

为了迎合检测科技的进步和全球发展的趋势,检测中心设立DNA实验室,备有多元化的DNA分析仪器,以发展DNA测试技术作为其中一种鉴别中药的互补手段。透过开展DNA测试方法,建立中药材和基原植物/动物物种之间的遗传可溯源性,以增强中药材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DNA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