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

卫生署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属下单位有:香港中药材标准组、特别项目组、中药标本馆、研究及发展组以及行政组。香港中药材标准组位于九龙公共卫生检测中心,特别项目组下设有性状及显微鉴别实验室,以及合作及培训小组;而研究及发展组下则设有化学实验室及DNA实验室。

*位于九龙公共卫生检测中心

使命

  • 「检测中心」的使命是要利用先进的科技并通过科研,研发一系列国际认可的中药及其产品的参考标准,盼能透过技术转移予中药业界,加强业界对中药及其产品的品质控制,借此建立香港中药品牌形象,及把香港发展成为中药检测和品质控制的国际中心。

目标

  • 在现有的《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制订包括中药材和饮片在内的中药参考标准;
  • 设立高科技及具国际水平的认可实验室,开展中药的高端科技研究及制订检测方法,并将之转移予公众、中药业界及检测业界参考及使用,以加强他们对中药的品质控制及鉴别能力;
  • 设立世界级的中药标本馆,收集中药材标本及其原植/动物标本,并发展成数码化标本馆开放予公众、业界及国际科研机构作中药材鉴别使用,同时致力成为具权威性的数码化标本馆。中药标本馆及数码化标本馆将成为相关持份者在中药科研和应用方面的综合资料库、重要参考资料及平台;
  • 设立培训及技术转移中心,为中药业界及检测业界提供培训,推广中药参考标准,及将检测技术转移予检测业界,促进香港成为国际中药检测及认证中心;以及
  • 强化与国际间之合作,透过举办国际性的交流活动及维持与内地及海外相关机构的联络,促进中药参考标准及检测方法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