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


組織內各單位的角色和功能請參考下文

角色和功能

香港中藥材標準組

香港中藥材標準組是設於中醫藥規管辦公室下的單位,專責統籌及管理中藥材標準研究計劃。

國際專家委員會

國際專家委員會由本地、內地及海外著名的專家學者所組成。委員會對建立港標的原則、方法、參數及分析方法提出意見,並負責制定港標的內容、建議合適的科研機構進行研究工作,同時亦選定研究品種。委員會通常每18個月舉行一次會議,審核及認可科研成果。

科學委員會

科學委員會的成員包括訪港國際專家委員會成員及參與科研工作的大學代表和政府人員,以監察研究工作進度,並因應各種技術問題提出解決方法及審核科研成果。

政府化驗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化驗所積極參與發展港標的工作,他們不但負責對科研機構所開發的研究方法進行實驗室之間的比較驗證工作,並對標準作試行性檢驗。

科研機構

有足夠能力的科研機構都會以合約形式為港標承擔科研工作,現時有四所本地大學參與港標的工作。為進一步加強港標科研的能力,衞生署會尋求與非本地的科研機構合作。二零一一年,我們分別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轄下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和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簽訂了中藥材標準計劃的合作協議。六所科研機構,包括四所本地大學、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及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會按國際專家委員會的意見進行研究工作。

其他合作伙伴

本計劃得到內地規管當局及專家的大力支持,包括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為整個計劃提供不少的寶貴意見,以及國家藥典委員會允許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資料。內地的專家也參與國際專家委員會及協助港標組的工作。

成員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