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中藥材參考DNA序列庫

研究目的

傳統上,性狀及顯微鑒別是中藥材鑒別的常用手段,透過觀察藥材的外型和組織特徵,從而明確判斷其身份。近年,開發DNA方法作為互補手段漸受關注,尤其應用於區分近緣物種之上。國際權威機構亦公佈了相關DNA測試方法和技術指引,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美國藥典和英國藥典。

此研究計劃旨在制訂中藥材的標準脫氧核糖核酸條形碼檢測方法(「DNA條形碼檢測法」)和建立一個中藥材參考DNA序列庫(「DNA序列庫」),透過「DNA條形碼檢測法」建立中藥材和基原動/植物物種之間的遺傳可溯源性,保障中藥材臨床應用的安全和效用。研究計劃中,我們根據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的要求進行方法學考察,建立及確認植物及動物類藥材的DNA條形碼檢測法和品質控制系統,目前已完成人參、西洋參、三七、梅花鹿和馬鹿的參考DNA條形碼序列,並會持續擴充「DNA序列庫」內容。


特點

  • 廣認授性: 多國藥典認定「DNA條形碼檢測法」是物種鑒別的直接及有效方法;
  • 多選擇性: 提供多個供物種鑒別用的DNA條形碼的檢測方法及參考DNA序列;
  • 高追溯性及可靠性: 「DNA序列庫」數據源於憑證樣本(包括臘葉標本、中藥材樣本等),具良好資料記錄,提高「DNA序列庫」之遺傳可追溯性及真確性;
  • 可轉移性: 根據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的要求進行方法學考察,測試方法經驗證。

測試方法及「DNA序列庫」

測試方法及「DNA序列庫」供免費參考使用,有助香港檢測及認證界掌握新的檢測技術和應用,提高實驗所專業水平及國際認受性以開拓新的經濟機遇,為中藥業界或海外買家提供多元化測試服務,更可推動中藥檢測認證產業的發展。

測試方法 (只提供英文版本)

參考DNA序列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