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內服中成藥中藥材指標成分的分析(枇杷膏)


此研究項目旨在建立及確認枇杷膏中藥材的指標成分之分析方法,項目分兩個階段進行。在第一階段,我們會為川貝、桔梗、苦杏仁中的化學指標成分,建立及確認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在第二階段,我們會為化橘紅、甘草、薄荷、枇杷葉中的化學指標成分,建立及確認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特點

  • 經驗證的一測多檢方法;
  • 方法方便,簡單易用和普及;
  • 用先進儀器測試含量少於0.1ppm 的化學指標成分。


此項目是為中藥業界和檢測業界提供經驗證的分析方法作參考。中藥商可採用本項目所建立的一測多檢方法,作為質量控制方法,從而減少中藥商在建立及確認方法的投資。此外,透過檢測更多有特色藥材的指標成分,建立更具產品特色的品質標準,以加強業界對產品品質的控制,藉此建立香港中藥品牌形象。


測試方法



*此項目旨在提供可靠的測試方法分析中藥材的指標成分作為枇杷膏的質量控制方法。在採用這些方法時,使用者有責任評估是否適用於其枇杷膏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