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


组织内各单位的角色和功能请参考下文

角色和功能

香港中药材标准组

香港中药材标准组是设于中医药规管办公室下的单位,专责统筹及管理中药材标准研究计划。

国际专家委员会

国际专家委员会由本地、内地及海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所组成。委员会对建立港标的原则、方法、参数及分析方法提出意见,并负责制定港标的内容、建议合适的科研机构进行研究工作,同时亦选定研究品种。委员会通常每18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审核及认可科研成果。

科学委员会

科学委员会的成员包括访港国际专家委员会成员及参与科研工作的大学代表和政府人员,以监察研究工作进度,并因应各种技术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及审核科研成果。

政府化验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化验所积极参与发展港标的工作,他们不但负责对科研机构所开发的研究方法进行实验室之间的比较验证工作,并对标准作试行性检验。

科研机构

有足够能力的科研机构都会以合约形式为港标承担科研工作,现时有四所本地大学参与港标的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港标科研的能力,卫生署会寻求与非本地的科研机构合作。二零一一年,我们分别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辖下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签订了中药材标准计划的合作协议。六所科研机构,包括四所本地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及台湾中国医药大学,会按国际专家委员会的意见进行研究工作。

其他合作伙伴

本计划得到内地规管当局及专家的大力支持,包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整个计划提供不少的宝贵意见,以及国家药典委员会允许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资料。内地的专家也参与国际专家委员会及协助港标组的工作。

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