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白凤丸中药材指标成分的分析


白凤丸是广为人熟识、家传户晓及深受市民爱戴的中成药产品。现时在香港售卖的白凤丸产品,大多是药典加减配方,成分未尽相同。此外,这些产品的成分复杂,指标成分的检测容易受基质或其他化学成分干扰。此研究项目旨在建立及确认白凤丸的中药材指标成分之分析方法。「检测中心」根据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的质量管理规定的要求,利用不同的检测技术,例如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数组测定法(HPLC-DAD) 及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LC-MS/MS) ,为白凤丸的中药材,包括人参、丹参、白芍、黄芪、香附等的化学指针成分建立定性和/或定量分析方法。


特点

  • 检测方法经验证,以确保方法的准确度和稳定性;
  • 方法简单易用;
  • 沿用传统及先进仪器开发的检测方法。


此项目是为中药业界和检测业界提供经验证的分析方法作参考。中药商可采用本项目所建立的检测方法,作为质量控制方法。此外,透过检测更多有特色药材的指标成分,建立更具产品特色的质量标准,以加强业界对产品质量的控制,藉此建立香港中药品牌形象。


测试方法



*此项目旨在提供可靠的测试方法分析中药材的指标成分作为白凤丸的质量控制方法。在采用这些方法时,使用者有责任评估是否适用于其白凤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