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1頁

中醫飲食養生-五穀與蔬果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2頁

中醫學講求飲食養生,根據食物的性質和功能,合理地調配膳食,從而達到保健強身、益壽抗病的目的。

食物的性質
中醫學認為食物有四氣五味,食物的主要功能是補充營養,益氣補血,調整人體陰陽平衡和臟腑功能。

1. 四氣

四氣就是四種性質,即寒、涼、溫、熱,而性質較溫和的,則稱為平性。不同性質的食物對人體有不同的功用。例如:綠豆、芹菜和西瓜等寒涼食物大多有清熱作用;而韮菜、羊肉和辣椒等溫熱食物則大多有禦寒作用;至於大米、黃豆、鯉魚和士多啤梨等平性食物,性質平和,各種體質的人均可進食。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3頁

2. 五味

五味是根據食物的味道或功用,將食物分為酸、苦、甘、辛、鹹五味,還有味道不明顯的叫淡味。不同特性的食物對人體不同臟腑有其特定的功用。

酸味(包括澀味)食物有收歛止汗、止咳或止瀉作用。例如:烏梅、石榴,可舒緩口渴或脾胃虛寒引起的泄瀉症狀。

苦味食物有助燥濕降泄作用。例如:苦瓜味苦性寒,可清熱袪濕。

辛味食物有調理氣血和發散解表作用。例如:蔥和薑。

鹹味食物有滋補腎臟、軟化或瀉下通便等作用。例如:海帶能軟化痰結。

甘味食物有補益氣血作用。例如:紅棗。

淡味食物有利尿袪濕作用。例如:赤小豆。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4頁

飲食養生的原則

中醫學認為膳食需要互相搭配,“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畜為益、五果為助”,說明了飲食應以穀物為主食,蔬菜為充食,肉類為副食,水果作輔助營養。

同時,飲食養生也要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則,包括飲食有節,要定時定量;食物的溫度要適宜;膳食搭配要五味調和,葷素結合,才能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還要顧護脾胃功能,以及根據不同的季節、環境、年齡、性別、體質(詳見附錄)等選擇不同的食物。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5頁

飲食養生-五穀篇

五穀泛指糧食類食物,包括穀類和豆類。中醫學認為大多豆糧類食物味甘性平,有健脾胃作用。但有些有自己的特性,例如:糯米甘溫,有溫脾暖胃、益氣斂汗的作用;而綠豆甘寒,有清熱消暑、利尿、解毒作用。以下介紹日常食用的一些五穀:

【糯米】性味甘溫。有健脾益氣、溫胃止瀉及斂汗作用。可煮粥、蒸飯、熬飴或釀酒。脾胃虛寒者可常進食,有助緩解脾虛瀉泄、自汗和乏力等。

【粟米】性味甘平。健脾胃,除濕利尿。可蒸煮,亦可作麵食。碾細煮粥可作病後體虛的調養品,還可作中老年人之保健食品。粟米煲湯,可用於脾胃不健、飲食減少或泄瀉等。

【薏米】性味甘淡微寒。薏米煮粥,可補脾和胃,利濕止瀉,防治大便溏泄、心煩口渴、水濕腫滿等。薏米炒食,可用於脾虛挾濕之泄瀉。生薏米煲水服用,則偏於清利濕熱、消腫。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6頁

【黃豆】性味甘平。黃豆煮食或磨成豆漿煮沸飲用,可健脾益氣,養血寧心,增強體質,對於瘦弱、乏力、產後乳汁不足等有食療之功。

【黑豆】性味甘平。黑豆營養豐富,煮食可滋陰補腎,養血柔肝,明目烏髮;經常食用可以增強體質,延緩衰老。黑豆熟食,還能除胃熱,調理脾胃,通利二便。

【赤小豆】性味甘平。赤小豆煮粥食用,有健脾利濕、活血解毒功效。

【綠豆】性味甘寒。可作粥飯,有清熱除煩,消暑生津,利水消腫,健脾益氣及解毒功效。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7頁

飲食養生-蔬菜篇

中醫學認為蔬菜具有輔助消化,補充營養的作用。有些蔬菜性味辛溫,例如:大蒜、薑等,能起到暖胃和驅除風寒的作用;也有些蔬菜性味甘寒,例如:芹菜、蓮藕等,有助清胃腸之熱毒。

【白菜】即產於南方的小白菜。性味甘微寒。能清肺胃熱,幫助消化,通利大小便。

【芥菜】性味辛溫。可健脾暖胃,以助消化,亦有袪痰利氣、散寒解表作用。

【菠菜】性味甘涼。能清利腸胃、生津止渴、養肝明目。

【蘿蔔】白蘿蔔性味甘涼。能清熱生津,化痰止咳,消食化滯;而胡蘿蔔則性味甘平,偏於潤肺生津及養肝明目。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8頁

【韮菜】性味辛溫。有補腎助陽、溫中開胃、行氣散瘀的功效。

【冬瓜】性味甘淡微寒。能清熱解毒,止渴除煩,利小便,為夏令消暑的理想瓜菜,除瓜肉作羹湯食用外,冬瓜皮煮水代茶,亦有良好解暑利尿作用,可用於暑熱煩渴等。

【絲瓜】性味甘涼。能清熱化痰,特別適用於身熱煩渴,肺熱咳嗽。

【苦瓜】性味苦甘而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的功效。素有濕熱、肝火盛體質者,最宜食用。

【香菇】俗稱冬菇。性味甘平。有健脾和胃,補氣益腎功效。尤其適合脾胃虛弱、食慾欠佳者,久食可增強體質。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9頁

飲食養生-水果篇

中醫學認為水果可輔助主食的不足,提供人體需要的營養。大多數水果的性味多甘酸微寒,例如:雪梨、甘蔗、橄欖,有滋陰生津和清熱的作用;也有些水果性味甘溫,例如:荔枝、龍眼、粟子,則有益氣養血和健脾補腎作用。

【蘋果】性味甘涼。有健脾開胃消食、潤肺化痰止嗽之效,蘋果皮亦有止瀉作用。

【雪梨】性味甘微酸寒。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止咳之效。有肺燥咳嗽者可輔以冰糖燉服,可緩解肺燥乾咳。

【木瓜】南方作水果食用的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益氣,潤肺止咳,通乳汁之效。乳母最宜食之,亦宜肺虛咳嗽者食用。

【柿子】性味甘澀微寒。可潤肺止咳,生津止渴。曬乾加工則為柿餅,性味甘平,能潤心肺、益胃腸。柿餅上之白色粉霜稱為柿霜,性味甘涼,能清熱潤燥,化痰止咳,可緩解肺熱燥咳、咽喉乾痛。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10頁

【橘子】性味甘酸涼。能潤肺生津,理氣開胃。橘皮名陳皮,性味辛溫,能理氣健脾、和胃止嘔、燥濕化痰。此外,橙、柚均與橘相類似,橙能潤肺化痰,柚則有助消化。

【龍眼】性味甘微溫。有補益心脾、生津潤燥、寧心安神功效。可用於心脾兩虛、血氣不足所致之心悸、失眠。

【葡萄】性味酸甘平。有益氣血、補肝腎、醒脾胃、利小便的功效,是一種具有滋補作用的水果。

【西瓜】性味甘寒。能清熱解暑、生津止渴、通利小便,為夏令食用之佳果。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11頁

附錄:體質類型知多點

【陽熱體質】通常身形偏瘦而結實,面和唇色偏紅,易急躁,較喜涼怕熱等。

【虛寒體質】通常面色和唇色淡白,有時食欲欠佳,口淡不渴,易倦,怕寒喜暖及大便較稀等。

【陰虛內熱】通常易潮熱盜汗,身形較瘦,口燥咽乾,感覺手足心熱,容易心煩失眠,大便乾結等。

【痰濕體質】通常形體肥胖,困倦思睡懶動,喜肥膩食物及口內有黏膩感等。

大家如果要了解自己的體質,或對飲食養生有任何問題,可以向中醫師請教。

此圖片展示《中醫飲食養生 - 五穀與蔬果》刊物的第12頁

更多中醫藥健康資訊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網頁 www.cmro.gov.hk

衞生署健康教育熱線 2833 0111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www.chp.gov.hk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網頁 www.cmchk.org.hk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