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饮食调养防感冒

此图片展示《饮食调养防感冒》刊物的第1页

饮食调养防感冒

中医角度看感冒

感冒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多见,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头痛、怕冷、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中医学根据感冒不同致病原因,分为普通感冒和时行感冒。普通感冒主要是由于气候突变温差大,淋雨,汗出受风,冷热失常等引起。时行感冒病因是有传染性的致病因素,随喷嚏或咳嗽在空气中传播,侵入人体。由于时行感冒有传染性和流行性,且病情较重,可能出现并发症,所以要及早预防和治疗。中医学积累了不少防治感冒的经验与方法,包括以饮食调养预防感冒。

此图片展示《饮食调养防感冒》刊物的第2页

感冒的饮食调养

饮食调养是中医学根据食物性质和功能,合理地调配膳食,以求保健、抗病及强身。其原则包括:饮食均衡有节、定时定量、食物温度适宜、顾护脾胃功能以及根据季节、环境、年龄、性别、体质等因素选择食物。因此,用饮食调养预防感冒,亦须遵遁以上原则。

一、怎样以饮食调养预防感冒?

通过“调”与“补”的饮食调养,可帮助维持人体阴阳平衡的健康状态,以达到预防感冒的目的。

“调” - 利用食物寒热温凉的特性,调节人体偏寒偏热的状态,使之恢复平衡。

“补” - 以食物补养脏腑气血阴阳,增强人体正气(身体的生理功能、抗病能力及康复能力),以抵抗病邪。

以下列举一些可用作预防感冒的食疗方(建议份量为成人一次用量),以供参考:

*1钱约等于3.78克

此图片展示《饮食调养防感冒》刊物的第3页

【桑杏饮】

使用
用于秋季气候干燥,可清肺润燥。

材料
桑叶3钱、甜杏仁(南杏)3钱、沙参2钱、川贝1钱、雪梨连皮1个、冰糖3钱。

制法
将桑叶、甜杏仁、沙参、川贝、雪梨用清水浸泡40-50分钟,用清水煲30分钟,再加入冰糖,10分钟后,即可饮用。

【姜苏饮】

使用
用于冬春季节风寒当令,可散寒解表。

材料
生姜3钱、紫苏叶3钱、红糖适量。

制法
将生姜、紫苏叶加水约500毫升,煮沸约10分钟,滤去渣,加入红糖调匀饮用。

此图片展示《饮食调养防感冒》刊物的第4页

【藿佩汤】

使用
用于夏季暑湿当令,可袪暑解表。

材料
藿香2钱、佩兰2钱、薄荷1钱。

制法
将藿香、佩兰加水500毫升,煮沸约10分钟,放入薄荷,焗5分钟,滤去渣,当茶饮用。

【荆芥姜糖茶】

使用
用于体质偏寒者,常表现为喜热怕冷、脸和唇色淡白、手足常感觉冰冷、喜饮暖水,小便量多色浅、大便较稀等。本方袪寒解表。

材料
荆芥2钱、红茶3钱、红糖少许、生姜汁半汤匙。

制法
用开水约250毫升冲泡荆芥和茶叶,焗10分钟,滤去渣,加入姜汁、红糖调匀即可饮用。

此图片展示《饮食调养防感冒》刊物的第5页

【桑菊银花茶】

使用
用于体质偏热者,常表现为口渴喜冷饮,面色偏红,声高气粗,喜凉怕热,大便偏于干结,或小便量少色深等。本方清热解表。

材料
桑叶2钱、银花2钱、菊花2钱、甘草1钱、薄荷1钱。若感觉咽喉不适可加桔梗2钱。

制法
将以上材料洗净后加水约500毫升,煮沸约10分钟,再放入薄荷,焗5分钟,滤去渣,当茶饮用。

此外,日常烹调食物适量加入葱头、蒜、姜、醋,对预防感冒也有帮助。如果对自己的体质或选择饮食调养方法有任何问题,应请教中医师。

此图片展示《饮食调养防感冒》刊物的第6页

二、感冒后应怎样饮食调养?

患上感冒后应立即求医,遵从医师用药指示及其建议的饮食调养方法,促进身体早日康复。以下介绍一些感冒后饮食调养的注意事项:

1.避免外邪滞留

中医学认为感冒治疗上宜驱除外在的致病因素,所以感冒未清应避免吃油腻及腻滞食物,例如糯米、油炸食物;也不宜选用酸涩收敛的食物,例如乌梅、杏、柿子、石榴、橄榄等,以免令外邪滞留,使病情延绵难愈。同时,若非病情需要,不宜服用补益药品,以免阻碍袪邪外达。

2. 补充津液,促邪外达

感冒病人如有发热、出汗,宜多补充津液,也可助汗出热退,袪邪外达,例如多饮水或菜汤、果汁、豆浆等,或多食蕃茄、莲藕、菠菜、苹果、枇杷、荸荠(马蹄)、雪梨、甘蔗等。

此图片展示《饮食调养防感冒》刊物的第7页

3. 顾护脾胃,饮食清淡

感冒会损伤人体正气(包括脾胃之气),降低食欲,所以感冒后要顾护脾胃功能。饮食宜少食多餐,并以清淡、稀软等容易消化又富营养的食物为主,例如粥、面、羹等;少食荤腥、油腻、腻滞及麻辣等不易消化或刺激性的食物,也不宜饮酒。若饮食不节,则容易导致病情反覆。

4. 求医辨证,配合饮食调养

感冒分不同的类型,中医师通过了解不同的病因、症状、体质等情况,诊断出所患感冒的类型,对证下药以及建议病人配合相应的饮食调养以作辅助。例如:

风寒感冒,可选用生姜、葱头、大蒜、芫荽等辛温的食物,以发散风寒,不宜进食冷饮之类寒凉性质的食物。

风热感冒,可选用苋菜、蕹菜、小白菜、粉葛或淡豆豉等清淡凉润的食物,以袪除风热。

暑湿感冒,可选用冬瓜、丝瓜、黄瓜、赤小豆、薏米、茭白等清暑利水的食物,以清暑袪湿;或以薏米煲粥,加入2-3片生姜。若腹胀或大便较稀,则不宜食西瓜等生冷食物。

此图片展示《饮食调养防感冒》刊物的第8页

使用注意

饮食调养防感冒,一定要根据季节、环境、体质等因素因人而异,不可胡乱进补或过用寒凉之品。一旦患上感冒,则应及早求医诊治,做好护理调养,以求“既病防变”。市民如果对自己的体质、病证或饮食调养方法有任何问题,应请教中医师,尤其是长者、儿童、孕妇或长期病患者,更应在医师指导下采取适当方法预防或治疗感冒。

欲知更多健康资讯,请致电
卫生署健康教育热线: 2833 0111
或浏览以下网页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www.cmro.gov.hk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www.chp.gov.hk

卫生署出版
政府物流服务署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