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安全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中药材

此图片展示《安全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中药材》单张的第1页

安全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中药材

此图片展示《安全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中药材》单张的第2页

含乌头类生物碱的中药材,例如川乌、草乌、附子等,主要功效是祛风除湿,温经止痛。早在汉代,医家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就记载了运用这类中药材治疗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或麻醉止痛等的经验。这类药材用之得当,则能起沉疴。

另一方面,乌头类生物碱也是一类有毒性的化学成分,例如乌头碱(aconitine)、次乌头碱(hypaconitine)和中乌头碱(mesaconitine)等;而某些毒性较强的,例如滇乌碱(yunaconitine)或粗茎乌头碱甲(crassicauline A)等,则主要存在于云南及其附近地区的乌头类药材中,如黄草乌等。故此,这类药材若使用不当,容易引致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所以,中医师在处方这类中药时应参照有关的中药材标准。市民亦必须遵从中医师的指示煎煮及服用,切不可自行配药服食及轻信坊间流传的药方。市民如服用中药材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

此图片展示《安全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中药材》单张的第3至4页

含乌头类生物碱中药材

属于《中医药条例》附表1*的包括:

  • 生川乌、生草乌、生附子、生白附子(关白附)、雪上一枝蒿等,一般不宜内服,必须炮制后用。

属于《中医药条例》附表2**中药材的建议用法与用量:

中药饮片 建议用法与用量
制川乌、制草乌 内服1.5-3克,先煎及久煎。
制附子(黑顺片、白附片等) 内服3-15克,先煎及久煎。
制关白附 内服1.5-6克。外用适量,煎汤洗或研末调敷。
草乌叶 内服1-1.2克,多入丸散用。

中毒原因

  • 内服用药过量、煎煮时间过短。
  • 药材掺杂,杂质含乌头碱类生物碱。
  • 炮制不当、生品内服、与酒同服或泡酒服。
  • 药材混淆,例如「白附片」是附子的炮制品,「白附子」是独角莲的炮制品,两者名称相似,容易混淆。
  • 配伍不当、药不对证。

*必须由注册中医师处方

**用量及用法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及《中华本草》

此图片展示《安全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中药材》单张的第5至6页

中毒症状

  • 出现中毒症状的时间快慢不等,最快者在服药后1-2分钟,多数约10分钟至2小时后,亦有迟至6小时发生。
  • 中毒症状表现为口舌、四肢或全身发麻,头晕、神志不清,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流涎;继则四肢阵发性抽搐、呼吸困难、心悸气短、心律紊乱、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及昏迷等,最终可因心脏麻痹而死亡。

使用注意

  • 川乌、草乌、附子等药材必须经适当炮制后入药用。
  • 根据病情,严格控制剂量。
  • 须先煎及久煎。
  • 配伍甘草、生姜、白芍等可降低毒性。
  • 不宜与川贝母、浙贝母、平贝母、伊贝母、湖北贝母、半夏、瓜蒌、瓜蒌子、瓜蒌皮、天花粉、白及、白蔹等同用。
  • 孕妇禁用,阴虚阳盛***者忌服。
  • 服药时不宜饮酒,不宜以白酒为引

***阴虚阳盛:因津血亏损,使人体滋润荣养不够;或阴虚不能制约阳气,出现阳气相对亢盛。通常表现为身形消瘦、面色潮红、午后潮热、五心烦热、盗汗、口干咽燥、心烦失眠、易急躁或大便干结等。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网址: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