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煎药常识

此图片展示《煎药常识》单张的第1页

煎药常识

中药以汤剂应用最广,而煎药时所用的器具和方法,将对药效有直接的影响,因此,煎药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忽视。

此图片展示《煎药常识》单张的第2页

煎药器具

应使用以化学性质稳定、传热均匀及保温性强的材料制成的煎药器具,例如陶瓷器具一般煎出的汤药质量较好;至于金属器具,除了不锈钢器具外,其他则不宜使用。

✔ 陶瓷器具(例如砂煲、瓷煲、瓦煲)
✘ 金属器具,除了不锈钢煲(例如铁煲、钛煲、铜煲)

此图片展示《煎药常识》单张的第3页

洗净药煲

煎煮中药后必须洗净药煲,以免有剩余的药渣和即将煎煮的中药材相互干扰,令药性改变。

此图片展示《煎药常识》单张的第4页

煎药步骤

一. 用清水适当地冲洗中药材以清除其表面的杂质,如污垢、沙石及二氧化硫残留物。

二. 用清水将中药材充份浸润。

此图片展示《煎药常识》单张的第5页

三. 进一步加水,直至水面浸过药面约二至三厘米。

四. 加热,一般先用大火,待水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煎三十至四十五分钟;在煎药期间,将药搅拌两至三次。

五. 煎好后,隔药渣,将药液滤出。

此图片展示《煎药常识》单张的第6页

煎药小贴士

  • 有些中药材需要特别的煎药时间和方法,应按中医师的指示煎药。
  • 一剂中药一般可煎一至两次,翻煎前不必浸泡,翻煎时加水量可适当减少。
  • 中药煎得过浓会影响其有效成分,而降低药效,不宜服用。
  • 煎干或煎焦的中药,不可再翻煎,因为药效已失或已改变。
  • 以上为煎煮中药的一般程序建议,具体的煎药方法会因应个别中药的药性或患者的病情需要而有所不同,使用时请以中医师的指示煎煮中药。

本小册子内的资讯,可供发布或复制作非商业用途,但必须注明有关资讯是由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提供的。除非事先得到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的书面授权,否则严禁复制、改编、分发、发布或提供本小册子内的资讯作商业用途。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网址: 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