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购买中药须知

此图片展示《购买中药须知》单张的第1页

购买中药须知

中药的使用十分普遍,市民常购买中药材煲汤或中成药作居家、旅行常备之用。不过,自行购买中药前,应先了解以下事项或请教中医,切勿妄自购药及自行配伍处方。若病情持续或变得严重,应尽快求医。

此图片展示《购买中药须知》单张的第2页

了解自己的体质

不同体质的人,所需中药亦不同。例如,属于虚寒体质的人,平常大都怕冷,大便较稀,面色苍白,吃生冷食物后感到不适,那么,寒凉性质的中药应当慎用。

虚寒体质: 怕冷、面色苍白、大便较稀 → 小心使用寒凉中药

此图片展示《购买中药须知》单张的第3页

了解自己的病因和病情

不同的病因和病情,所用中药亦不同。例如,感冒的病因有多种,若因受风寒引起的,应服用风寒感冒药治疗;若因受风热引起的,则应服用风热感冒药治疗。

此图片展示《购买中药须知》单张的第4页

看清中成药或中药材处方的说明或标签

包括成份、功效、适应病证、服用方法、用量、煎药方法、禁忌、失效日期和贮存指示等。

此图片展示《购买中药须知》单张的第5页

遇到某些情况,须在中医指导下方可服用中药

怀孕或哺乳期妇女,在使用中药前应先请教中医,因为有些中药会引起小产或令奶量减少。

病人在服用中药时,也服用其他药物,必须告诉中医,因为不同的药物一起使用时,其疗效可能增加或减少,亦可能引起不良的副作用。

此图片展示《购买中药须知》单张的第6页

适当储存中药

中药应储存在阴凉干爽的地方,以防虫防霉。

注意中成药的失效日期,若发现中药发霉、变质或过期,则不宜使用。

中药应妥善放置,以免儿童误食。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网址: 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