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如何选择药补或食补?

此图片展示《如何选择药补或食补?》单张的第1页

如何选择药补或食补?

用中药进补(即药补)或用食物进补(即食补),都是中医治病和养生的方法,我们应该如何选择?

此图片展示《如何选择药补或食补?》单张的第2页

食物与中药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但食物和中药在性质、用法和适用范围上有所不同。
红枣、西瓜、藕、蜂蜜、生姜都源于自然界,是日常食物也可药用

食物的性质一般较平和,是人体营养的主要来源,应用范围较广,可作为日常养生保健之用,或辅助药物防治疾病。

此图片展示《如何选择药补或食补?》单张的第3页

中药的性质较食物强烈,主要用于治疗疾病,纠正人体发生疾病时阴阳失去平衡的状况,服用时亦有指定的用法和剂量。因此,使用中药时应当遵照中医的指示,中病即止,不可长期使用,以防矫枉过正。

此图片展示《如何选择药补或食补?》单张的第4页

适当选择药补和食补

药补和食补各有所长,各适其用。平常作为养生保健,可选择食补。

身体健康,气血充足

食些红枣、菠菜、瘦肉等都有补血作用

此图片展示《如何选择药补或食补?》单张的第5页

若经中医师诊断所患病证属于虚证,则应辨证施补,根据不同性质的虚证选用相应的补益药,或再辅以适当食物进行治疗。

例如由中医师诊断为因失血和造血不足引致的血虚证,可服用益气补血和补骨生髓的中药治疗血虚证

补血: 黄芪、当归、鹿茸、红枣…

此图片展示《如何选择药补或食补?》单张的第6页

若没有明显虚弱的病征,就不要随便滥服补药,否则会出现不适症状。
(例如滥用黄芪、鹿茸、高丽参可引致流鼻血、口干、心中烦躁、腹胀等)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网址: 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