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香港中药材标准

此图片展示《香港中药材标准》单张的第1页

香港中药材标准

此图片展示《香港中药材标准》单张的第2页

什么是香港中药材标准?

环顾全球,中药及各类草药的使用日趋普遍,确保中药材的品质及安全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重点工作。

卫生署在2002年开展了“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计划,目的为一些香港常用中药材制订安全性及品质方面的标准。港标涵盖范围主要包括一些本地常用、具较高经济效益、在安全和品质方面备受国际关注的中药材,并以列于《中医药条例》(香港法例第549章)的药材为优先。

港标的内容

港标的内容包括中药材的名称、来源、性状、鉴别、检查、浸出物、含量测定及对照品化学结构式。

此图片展示《香港中药材标准》单张的第3页

目标

港标的建立,除了为中医药业界提供中药材参考标准,以保障其安全及品质外,亦推动了中药研究以促进中药的现代化及国际化,从而鼓励中药的国际贸易。

港标的应用

作为中医药业界参考标准:

中医药业界可利用港标作为中药材安全及品质的参考标准,例如中成药制造商可参考港标去控制原料的品质,而中药商在采购中药材时亦可参考港标。

作为认证标准:

港标亦为检测行业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有助检测行业发展中药材检测服务。香港认可处现已推出一项认可服务,认可按照港标的显微鉴别、化学及理化方法进行中药材鉴定测试的实验室。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现正制订一项以港标为本,并获香港检测和认证局辖下的推动中药行业检测和认证服务小组支持的中药材产品认证计划。

此图片展示《香港中药材标准》单张的第4页

港标的好处

对市民:

提高市面上中药材的品质和安全,保障市民健康。

对中医药业界:

提供简易、有效的中药材检测方法及参考标准,辨识优质产品。加强国际买家和消费者信心,从而促进中药的贸易。

对科研机构:

鼓励及推动中药研究,培训中药科研人才。

对检测和认证业:

提供一套完善可靠及国际认可的中药材检测标准,推动业界发展。

对海外监管机构:

提供能与国际要求接轨的中药材检测标准,有助策划管理中药事宜。

此图片展示《香港中药材标准》单张的第5页

推广

卫生署于每册港标出版时会举办简介会向相关实验室及中医药持份者作培训及宣传。此外,各册港标均可从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的网页浏览。

此外,卫生署亦会透过不同渠道向海外的药物监管机构定期报告有关港标计划的进展,当中包括「国际植物药监管合作组织」、「西太平洋区草药协调论坛」等,推动中药标准国际化。

此图片展示《香港中药材标准》单张的第6页

各册《香港中药材标准》可于以下网页下载

http://www.cmd.gov.hk/html/b5/health_info/publication.html

 

如要了解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http://www.cmd.gov.hk

查询

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香港中药材标准组

地址

九龙南昌街382号

公共卫生检测中心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