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中医养生之怡神养心

此图片展示《中医养生之怡神养心》单张

中医养生之怡神养心

中医学认为,人的精神或情绪的变化与人体健康相互影响。若情志太过,会损害相应的脏腑︰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而良好的精神状态则可使脏腑气机调畅,气血调和。因此,我们应透过保持乐观、调和喜怒、减少忧虑、避免惊恐及顺应四时变化,以调摄精神活动,同时也可辅以下列的中医食疗︰


肝火内郁

症状︰ 精神抑郁,烦躁易怒、易悲泣、胸胁胀、潮热伴随情绪波动,舌苔薄黄等。

食疗︰ 夏枯草3钱、菊花2钱、素馨花2钱、蜜枣1枚、甘草1钱,加水煎煮约20分钟后饮用。


痰热内扰

症状︰心慌易惊、胸闷、烦躁多语、失眠、恶梦,或痰多黏稠、口干口苦、舌红苔黄等。

食疗︰将马蹄1两,洗净、去皮、切片,海蜇头1两,洗净、切碎,混合加水煮30分钟后饮用,可加少量食盐调味。


气血不足

症状︰心慌不安、气短、疲倦、头晕失眠、健忘、面色苍白、舌淡脉弱等。

食疗︰龙眼肉5钱、莲子3钱、红枣5枚、粳米3两,加水煮成粥后食用。


阴虚火旺

症状︰失眠心烦、五心烦热、心悸不安、头晕耳鸣、健忘、口干、舌红等。

食疗︰百合1两、生地5钱,加水煎煮约40分钟后饮用。


卫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