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冬季养生

此图片展示《冬季养生》单张的第1页

冬季养生

冬季草木凋零,蛰虫伏藏,养精蓄锐,这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变化。因此,冬季养生的原则是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此图片展示《冬季养生》单张的第2页

精神调养:「神藏于内」

冬天受严寒气候的影响,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状态,容易导致抑郁不欢、情绪低落。因此应善于自我心理调节,做到心平气静,「精神内守」。做户外运动,感受日光及增强锻炼。

坚持锻炼:「抗寒抗病」

「冬练三九」就是冬季应坚持锻炼,使体内新陈代谢加强,可提高抗寒及抗病能力。

锻炼小Tips

  • 适度的热身可避免肌肉关节和韧带损伤,或因剧烈运动而引起恶心不适。
  • 小心汗出着凉。
此图片展示《冬季养生》单张的第3页

起居保健:「防寒保暖」

  • 早卧晚起,以待日光。能避严寒,求其温暖,保养人体阳气。
  • 穿靴戴帽,保暖防寒。戴帽可防止人体热量从头部散失;穿保暖透气的鞋袜,或在临睡前用热水浸脚,可帮助入眠,强身健体。
  • 保持室内温暖及空气流通。若室温过低则易感受寒邪,而室温过高或室内外温差大,又易外感。

勤开窗可保持空气清新,防止病菌滋生及传播。

此图片展示《冬季养生》单张的第4页

预防冬季常见病

寒冷的气候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或使病情恶化,如中风、痹症及哮喘等,特别是御寒能力较低的老年人和长期病患者,更是高危人群,因此民间有「冬至老人关」的说法。

  • 在冬天最寒冷的「三九」天,使用中药如细辛、白芥子等辛温走窜药物,敷贴于特定穴位上,借助药力对穴位的刺激,以激发经络、调整气血、补肾温阳、宣肺散寒,从而防治疾病。正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 应先请教中医师的专业意见。
  • 在流感期间,可用桑叶与菊花冲茶饮,或酌情使用大青叶、板蓝根等中药预防流感;也可饮些姜枣汤暖胃御寒。
此图片展示《冬季养生》单张的第5页

冬令进补

  • 冬季人体的阳气潜藏,阴精固守,可蓄积能量,是进补的好时节。冬至节气的时候,阴气始退,阳气渐回,此时进补可固本培元,促进体内阳气的升发,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辨证施补,虚则补之

  • 人的体质各不相同,故进补时应分清气虚、血虚、阴虚、阳虚。
    气虚: 人蔘、淮山、黄芪
    血虚: 龙眼肉、大枣、当归
    阴虚: 枸杞子、桑椹、黄精
    阳虚: 核桃、鹿茸、羊肉
  • 进补要适度,滥用补药,补之太过,非旦无益,反而有害。
    气机壅塞、胸闷腹胀、咽干舌燥、烦躁失眠
  • 市民应先请教中医师的专业意见,遵循医嘱,才可养生有道。
此图片展示《冬季养生》单张的第6页

不同年龄或性别,不同补法

  • 幼童脏腑功能发育不完善,抵抗力低 (形气未充),可健脾胃补后天之本。
    山楂、大枣、红豆、茯苓、薏苡仁
  • 长者切忌多食黏硬生冷之物,易使脾胃阳气受损
    火麻仁、淮山、黄精、蜂蜜
  • 妇女的生理特点是以血为本,故进补以补肝肾养血为主。
    阿胶、乌骨鸡、桑椹、猪肝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网址: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