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中药的安全使用

中药的安全使用讲求对证下药、合理配伍,经适当煎煮及遵循正确使用方法。所谓“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由采收、炮制到煎煮、服用任何一个环节如果疏忽大意,都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在分析过以往发生中药不良事件的主要原因后,提醒大家注意几点:
坊间流传的验方并不一定安全有效
有些市民身体不适不找中医师诊证,单凭书本的推荐或别人介绍就自己购买和服食所谓的中药“验方”,有时甚至不知道方剂中是否含有毒性中药,又或者剂量是否合理,有没有服用禁忌等,其实十分危险;另外,因为所服用的中药未必能针对病情,这样做也很容易而出现药不对证的情况,结果不但达不到疗效,反而可能有害。所以市民不应胡乱使用验方或其他人的药方,如有病需要服食中药应先向中医师求诊。
用药讲求剂量合理
其实,中药材都有常规的使用剂量,遇到特别情况例如用于小童或老人,亦需要酌情增减。曾经有病人由于长期风湿骨痛,就使用大量的制川乌、制草乌,以为药力越强效果越好,结果出现四肢麻痹、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心悸气短、心律紊乱、血压下降等乌头碱中毒症状。即使是药性平和的常用中药,若剂量不适当,也可能导致不良反应,所以市民不应自己开药,或者随意增减或配搭中药。
长期服中药,不一定可以有病治病,没病强身
服用中药应病愈即止或遵医嘱,不可随意长期服用。因为有些中药含毒性成分,例如,安神定惊用的朱砂,主要成份硫化汞,药典记载内服不超过 0.5 克,若长期服用可能令水银重金属在体内积蓄而中毒。有的人因为便秘长期服用有泻下作用的番泻叶,结果产生依赖性,甚至出现焦虑不安、失眠等戒断症状。而有些中药如黄药子、补肝肾的何首乌等,长期服用会损害肝脏功能。
中药煎煮方法不一,须注意医师的指示
中药煲药的器具与方法对药效都有直接影响。有些药要先煲、有些要后下、有些要大火,有些要小火,要听从中医师的指示,一点都不能忽视。
例如,制川乌通常用于治疗寒性的风湿骨痛,煲药时应该在其他药材之前先煲 1-2 小时,令所含的有毒成份乌头碱水解,降低毒性。如果煲药时间不够,就容易出现口舌、手脚及全身麻木等乌头碱中毒症状。市民在这方面须留意医师的指示。
小心有毒植物,不要随便食用
不少市民喜欢郊游远足或园艺种植。但谨记,切勿采摘山野植物或果实,因有些植物含有毒性,可透过进食,甚至接触,引致中毒。例如:蓖麻,含有蓖麻毒蛋白及蓖麻碱,误食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及便血等中毒症状;断肠草,含有钩吻碱,误食可出现口渴发热、呕吐、腹痛、瞳孔放大、抽搐、呼吸困难,甚至死亡;水仙含有生物碱,误食可引致恶心、呕吐、肚泻及头晕等。
总之,要安全使用中药,大家在使用前应该先向中医师请教,尤其是长者、儿童、孕妇及长期病患者,更应在中医的指导下用药。看完病后,应向中医师清楚了解诊断、服用什么药、份量多少,及药方可以重配的次数,遵照中医师的指示煲药及服药,也可以向中医师拿回自己的处方。
如果想了解更多中医药的资讯,可浏览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网页 www.cmro.gov.hk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网页www.cmchk.org.hk 也上载了有执业资格的中医师名单,供市民查阅。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