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中药服药常识、服药忌口和中药的储存方法

「医师我要戒口吗? 」相信大部份曾经到访中医的病人都问过以上的问题。大众对忌口的关注程度,有时候更甚于中医中药本身的疗效。其实服用中药除了忌口外,作为患者的更要知道正确的服药方法,才能发挥出药物的最佳疗效。
适时服药十分重要,具体服药时间应按照胃肠的状况,病情需要及药物特性来确定。一般而言,服药与进食应相隔 1 小时,以免影响药物与食物的消化吸收与药效的发挥。服药方法主要可分为食前服、食后服及睡前服。治疗胃肠疾病的药物宜食前服,以助药物的吸收。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宜食后服,用于治失眠的安神药、涩精止遗药宜在睡前 30 分钟至 1 小时服,缓下药宜睡前服,以助清晨排清宿便等。
服药忌口是指服药期间对某些食物的禁忌,根据病情不同,饮食禁忌也有不同。曾经听过一个中药忌口方法,除了白开水外,几乎是可放入口的食物都要忌。如此骇人听闻,实属以讹传讹之误。简单而言,服药忌口应按照以下的原则,热性病应忌食辛辣、油腻、煎炸类食物;寒性病应忌食生冷;有痰饮瘀阻等病理性产物者,应忌食肥肉、脂肪、动物内脏、烟、酒等;阴虚阳亢者,应忌食胡椒、辣椒、大蒜、白酒等辛热助阳之品;脾胃气虚应忌食油炸粘腻、寒冷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疮疡、皮肤病患者,应忌食鱼、虾、蟹等腥膻发物及辛辣刺激性食品。
此外,正确的储存中药材方法,亦是保证中药材质量的重要环节。鼠害,虫害或者微生物的破坏、温度、湿度及日光照射等等,都会影响中药材的品质。一般而言,经炮制的中药材应储存于阴凉干燥处,如经蜜炙的药物宜冷藏,免生霉变。芳香的药材一般都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故不宜长时间储存​​。含苷类的药, 同时都含有能够让苷类水解的一种酶类,在一定的湿度和温度下,酶类都会造成苷类化学成分的水解,使它的含量降低。另外,前人透过观察,认为某些药物宜用陈久的,如橘皮,又名「陈皮」,原因是经存放了一段时间后,当其他成份如挥发油的含量降低时,起主要药效的「橙皮苷」含量相对增高,故疗效亦更佳。但一般情况下,药物不宜选用存放过久的,以确保其质量。
总括而言,每位病人基于病情、年龄、体质的分别,其服药方法、服药时间及服药忌口亦各异,故但凡服用中药之前,必先征询中医师的意见,千万不要道听途说!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