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中医养生之“怡神养心”

我们都知道,不良情绪影响健康,例如医学研究证实,忧虑是引起心脏病变猝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强烈的精神紧张可引起心律不齐。因为恶劣的精神状态影响大脑的正常功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及造成身体免疫功能下降,致病因子则会趁虚而入。
中医学认为,人的精神或情绪的变化与人体健康相互影响。强烈的精神刺激,不仅是造成精神疾病的主要原因,也会影响人体功能及气血的运动,引起疾病。喜、怒、忧、思、悲、恐、惊为人表达情感的精神活动,称为“七情”,由五脏所分主。若情志太过,则分别损害相应的脏腑:
“怒伤肝”
 
 - 怒为肝志,暴怒则伤肝,导致肝气上逆,迫使气血上冲,而致头胀眩晕、面赤、头痛,甚则昏仆。
“喜伤心”
 
- 狂喜则伤心,心主血脉而藏神,若狂喜暴喜,使人心气涣散,精神不集中,甚则神不守舍,产生失神或狂乱等病症。
“思伤脾”
 
- 思虑太过则伤脾,伤脾则脾气郁结,运化失职,水谷不化,胃脕痞满,饮食减退,腹胀便溏,体倦消瘦,四肢乏力。
“忧伤肺”
 
- 悲哀忧愁太过则伤肺,导致肺气郁滞,气机不畅则胸闷、气短、头晕、乏力。
“恐伤肾”
 
- 大惊猝恐则伤肾。肾主藏精,惊恐伤肾则肾气不固,肾精失于封藏固摄则导致二便失禁等。

而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使脏腑气机调畅,气血调和,“精神内守, 病安从来”。所以可透过保持乐观、调和喜怒、减少忧虑、避免惊恐及顺应四时变化以调摄精神活动。同时也可辅以中医食疗,例如:

肝火内郁:精神抑郁,烦躁易怒、易悲泣、胸胁胀、潮热伴随情绪波动,舌苔薄黄等。可用解郁清热之法调理身体。
[方药]
丹栀逍遥散、滋水清肝饮
[食疗]
蜡梅花 1-2 钱,煲水饮。
麦冬 3 钱、野蔷薇花 3 钱、连翘 2 钱,煲水饮。
玫瑰花粥:玫瑰花干品 5 钱(鲜品 1 两半),加水煎煮 10 分钟,去花留汁,加入粳米 3 两煮粥,食用。

痰热内扰:心慌易惊、胸闷、烦躁多语、失眠、恶梦,或痰多黏稠、口干口苦、舌红苔黄等。可用清心化痰宁神之法调理。
[方药]
黄连温胆汤,酌加天冬、麦冬、玉竹。
[食疗]
雪羹汤:将马蹄(又称荸荠)1两,洗净、去皮、切成片,海蜇头 1 两,洗净、切碎, 煲汤饮。

气血不足:心慌不安、气短、疲倦、头晕失眠、健忘、面色苍白、舌淡脉弱等。可用补气养血宁心安神之法调理。
[方药]
归脾汤,酌加菖蒲、龙齿、朱茯神、酸枣仁。
[食疗]
参归白水猪心:人参 2 钱、当归 2 钱,装入 1 枚猪心,用清水煮 1 小时后取出, 去药,切片食用。龙眼肉 5 钱、莲子 3 钱、红枣 5 枚、粳米 3 两,煲粥食用。

阴虚火旺:失眠心烦、五心烦热、心悸不安、头晕耳鸣、健忘、口干、舌红等。可用滋阴降火清心安神之法调理。
[方药]
六味地黄丸合黄连阿胶汤
[食疗]
百合 1 两、生地 5 钱,煲水饮。桑椹子 1 两,煲水饮。

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