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中医四时养生 – 夏季防暑

此图片展示「中医四时养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1页

中医学认为夏季气候炎热,暑热炽盛伤人体正气及津液,可引致「中暑」,症状可见头昏、头痛、多汗、神疲乏力、口渴、恶心,严重者可见昏迷,手足厥冷等症状。

此外,香港夏季湿热的气候易致暑湿困脾,影响脾胃功能,因此防暑是夏季养生的重要方法。

此图片展示「中医四时养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2页

居室宜清凉通爽

  • 早晚开窗,自然风可散热,使室内空气清新
  • 中午室外气温高,居室可开风扇或冷气

*冷气温度不宜太低,如果室内外温度相差太大,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冷气室内,容易导致中医所说的外感风寒;同时,冷气令汗孔紧闭,暑湿在体内不能通过出汗散发,容易导致湿热郁积体内。

此图片展示「中医四时养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3页

充足睡眠,心静自然凉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排汗多,容易使人感到烦躁不安和闷热困倦,紧记「静养勿躁」,心中自生凉意。

充足的睡眠可消除疲劳和恢复体力,但须注意,睡觉时不要正向风扇和冷气的出风口,以防感受风邪。

作好防暑措施

高温天气应避免在烈日下曝晒,或长时间逗留在闷热不通风的环境中。

户外活动应准备遮阳帽、太阳镜、松身透气的棉/麻质衣服、防晒霜、充足水份

此图片展示「中医四时养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4页

清淡饮食消暑热 – 食物篇

暑热耗气伤津或暑湿困脾容易影响食欲,所以夏季饮食宜清淡、质软及易于消化,应少吃肥腻、煎炸及辛辣食品,以免化生痰湿碍胃或化火伤津。

夏季可多吃通便利尿的食品,以保持大小便通畅,使体内暑热之邪从二便排出。

夏令消暑食物
冬瓜、丝瓜、西瓜、黄瓜、苦瓜、桃子、雪梨、蕃茄、薏米

此图片展示「中医四时养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5页

清淡饮食消暑热 – 饮品篇

夏季高温汗多,要养成多饮水习惯。可用鲜/干荷叶、鲜竹叶单独煎汤饮,以生津止渴,或以下列食材制作饮料,以达清热解暑、醒脾开胃的效果,例如:

  • 酸梅汤
    乌梅、山楂各适量煲水,可加少量糖作饮料
    功效:醒脾开胃
  • 二皮饮
    鲜西瓜皮与鲜丝瓜皮各适量,煲水作饮料
    功效:清热解暑
  • 绿豆汤
    绿豆适量煲水作饮料
    功效:清热解暑
  • 冬瓜汤
    冬瓜、薏米、荷叶各适量,煲水作饮料
    功效:清热解暑
此图片展示「中医四时养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6页

中医学认为:

  • 食物冷热的温度也要适合人的体温,应「热无灼唇,冷无冰齿」。
  • 因为冻饮易伤脾胃阳气,或产生痰湿,所以夏季喝冷饮消暑要适量,尤其是大量汗出所致的口渴,应以温水来止渴,即「大渴而饮宜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