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药补或食补?

此图片展示「药补或食补?」展板的第1页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用中药进补(药补)或用食物进补(食补)都是中医治病和养生的方法,但中药和食物在性质、用法和适用范围上有所不同。

中药的性质较食物强烈,主要用于治疗疾病,纠正人体发生疾病时阴阳失去平衡的状况,服用时亦应当遵照中医的指示,中病即止,不可长期使用,以防矫枉过正。

食物的性质一般则较平和,是人体营养的主要来源,应用范围较广,可作为日常养生保健之用,或辅助药物防治疾病。

药补和食补各有所长,各适其用。平常作为养生保健,可选择食补。以下列举在药食同源名录中的食材及其食疗方,以供参考:

生姜

功效:散寒解表及温胃止呕,多用于治疗外感疾病、胃寒呕吐、腹痛和泄泻等。
使用:生姜可以生食及煮汤,并为厨房必备的调料。

生姜枣茶:
生姜3片、红枣3至5颗,略煮后服用。

此图片展示「药补或食补?」展板的第2页

药补或食补?

百合

功效:能养阴润肺和清心安神,可治疗肺病出血、皮肤过敏、失眠多梦和情志疾病等。
使用:百合可作代茶饮,与肉同煮可以清补。

百合蜜:
百合50克、蜂蜜适量。
百合脱瓣洗净,浸清水中半小时后取出并放入碗内,加入蜂蜜,隔水蒸约1小时即可。可以早晚餐时常食。
本方为滋阴润肺常用方,对于久咳而影响睡眠者,可常食。
食用注意:咳嗽有黄痰者忌食。

百合茶:
百合磨粉,或直接沸水冲泡,可清热养阴。

山药(又名薯蓣)

功效: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和固精止遗的功效,一般用于治疗脾虚食少、久泄、虚劳咳嗽和肾虚遗精等病症。
使用:山药可以用来煲汤和煮粥。

山药红枣粥:
山药200克、红枣30克
山药洗净去皮及切小块,与红枣和适量粳米加水同煮,可补益脾胃。

此图片展示「药补或食补?」展板的第3页

药补或食补?

菊花

功效:可散风清热、平肝明目和清热解毒。

菊花茶:
以85℃至90℃之间的水温泡菊花茶最为适宜,另可加入适量的冰糖,也可搭配枸杞子,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目干涩有较好的疗效。
在器皿方面,最好选用陶瓷,次选为玻璃。
经常觉得眼睛干涩的人,尤其是常使用电脑的人,不妨多喝些菊花茶。

陈皮(又名橘皮)

功效:味苦和辛,性温,可理气健脾及燥湿化痰,用于胃脘、腹部胀满、恶心呕吐、消化不良和咳嗽痰多等。

陈皮粥:
陈皮10克、大米50克。
将陈皮洗净、切细、水煎取汁及去渣。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入陈皮汁及清水适量,煮为稀粥服食。
或可将陈皮研为细末,每次取3至5克加入稀粥中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