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中医养生及常见的徒手养生保健运动

此图片展示「中医养生及常见的徒手养生保健运动」展板的第1页

中医养生的四大基石

中医养生学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探索和研究颐养身心、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和延年益寿的理论和方法。简单而言,调摄情志、均衡饮食、谨慎起居和适量运动为中医养生的四大基石。

调摄情志

情志指人的情绪和情感。积极的情绪和情感对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长寿的人大多性格开朗、乐观和情绪稳定。急躁、焦虑、忧郁和愤怒等不良情绪往往会对健康乃至生命造成负面影响。

均衡饮食

均衡饮食不仅可以提供能量,还可以补益人体的精、气、神和保障机体的平衡和协调,以达强健体魄和益寿延年的目的。日常饮食须做到营养均衡、饥饱得当、寒温适宜、定时定量和安全卫生。

起居调摄

起居调摄是指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保持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习惯,以做到起居规律和劳逸结合,并应定时睡眠,避免熬夜和久卧。此外,须注意居室卫生,营造清洁、宁静和放松的居住环境。

运动养生

运动养生指运用各种器械或徒手运动来锻炼身体,达致增强体质、愉悦心情和延年益寿。运动养生须选取合适的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并持之以恒。

此图片展示「中医养生及常见的徒手养生保健运动」展板的第2页

饮食养生的六大原则

天人相应

人的饮食应与自己所处的季节和环境互相配合。
夏天应多选用寒凉食物以消暑解热,如小米、大麦类食品、绿豆汤和西瓜。冬季天气寒冷,应多选用温热食物以增温祛寒,并佐以生姜、肉桂等辛热之品以增加温热的功效。

调补阴阳

人体阴阳平衡可通过结合体质及饮食来调节,例如阳虚体质的人可多吃羊肉和虾仁等来温肾壮阳和益精填髓,阴虚体质的人可多吃鸭肉和淡菜等来滋阴养胃和补肾益精。

结合体质,审因用膳

应根据个人的机体状况来合理调配膳食。
体质健壮者,应该饮食清淡及不宜食用过多膏粱厚味和辛辣食品。体质虚弱者,应适量进食禽、蛋、肉和乳类等补虚作用较好的食品,并少食用寒凉蔬菜和水果。

保证营养,五味协调

日常饮食须注重合理调配,不能偏食,以满足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可参考「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的调配之道,并协调五味,即「酸、苦、甘、辛、咸」的平衡以充养脏腑。

饮食有节

保证定时和定量进餐,进食时须细嚼慢咽及保持愉快的就餐心情。

注意卫生

不吃腐烂之物,少吃寒凉和生冷的食物。此外,坚持饭后漱口的习惯。

此图片展示「中医养生及常见的徒手养生保健运动」展板的第3页

常见的徒手养生保健运动

太极拳

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和阴阳辨证理念为核心,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及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强调锻炼练习者的意、气、形和神,以促进身心健康。

野马分鬃

八段锦

因其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柔顺,而且其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动静相兼和气机流畅,适合各年龄层锻炼。

两手托天理三焦

五禽戏

通过模仿虎、鹿、熊、猿和鸟(鹤)五种动物的动作,以达致治病养生和强身健体。

鸟飞

六字诀

是一种吐纳法,通过「呬、呵、呼、嘘、吹、嘻」六个字的发音,带动唇、齿、喉和舌的用力,从而牵动脏腑、经络和气血的运行。

呬字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