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妇女养生之道

此图片展示「妇女养生之道」展板的第1页

中医认为肾气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决定人体的盛衰变化。肾气的盛衰有其自然的节律,女性以7岁为一个节律阶段。

因此,女性应按不同时期的生理特点,采取适合的养生方法。

7 岁

肾气开始充盛,出现「齿更发长」等生理变化。

14 岁

肾气充盈,产生一种称为「天癸」的物质,促使「月事以时下」,引致月经初潮,象征女性具备生殖的条件。

21 岁至 28 岁

肾气逐渐充沛,智力和体力逐渐成熟,身心状态均达到高峰,以经历妊娠期和哺乳期。

35 岁

三阳经脉开始衰败,出现面容憔悴、脱发、白发等衰老现象。

49 岁

因肾气衰退而致「五脏皆衰」,维持月经的「天癸」衰竭,月经断绝,进入更年期。

此图片展示「妇女养生之道」展板的第2页

月经期

中医认为,常见的月经病与肝的调节失常有直接或间接关系。肝有疏泄功能,能够调畅全身气机。肝喜条达,在志为怒,无论大怒还是郁怒不解,均容易导致肝气郁结,气血不畅,以致出现月经量异常、推迟或者经痛等症状。因此,在月经前后或月经期间,应调整自己的情绪,避免生气或是抑郁。

妊娠期

注重预防外感六淫、情志内伤、房事不节、劳逸过度、跌仆闪挫、素体虚弱等多种不利因素,孕妇应:

  • 注意气候变化,以免感染外邪致病。
  • 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避免精神刺激和思虑过度。
  • 节制房事,保持外阴清洁。
  • 避免过劳、负重以及剧烈运动,尤其要防止摔倒、损伤等。
  • 加强饮食调控,强健身体素质,不应进食肥甘厚味及辛辣热性的食物,不可暴饮暴食
此图片展示「妇女养生之道」展板的第3页

哺乳期

注意均衡饮食,适度补充营养,及保持心情愉快,保健可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 产后尽早喂哺母乳。
二. 调理饮食,保护脾胃。
三. 调节情绪,防止肝郁。
四. 劳逸适度,节制房事。
五. 清洁乳房,防治乳疾。

更年期

约有八成女性在停经前后会出现「更年期症候群」,表现为发热、潮红、心悸、失眠、焦躁易怒、尿频、骨质疏松、腰酸背痛、尿失禁等。更年期妇女应保持心情舒畅,并要慎起居,节饮食,注意调理脾胃,可采用滋阴清热的方式以缓解更年期潮热,如多吃白木耳、黑木耳、秋葵、白萝卜、雪梨等,以及定期作健康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