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中藥材參考DNA序列庫

研究目的

传统上,性状及显微鉴别是中药材鉴别的常用手段,透过观察药材的外型和组织特征,从而明确判断其身份。近年,开发DNA方法作为互补手段渐受关注,尤其应用于区分近缘物种之上。国际权威机构亦公布了相关DNA测试方法和技术指引,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美国药典和英国药典。
此研究计划旨在制订中药材的标准脱氧核糖核酸条形码检测方法(「DNA条形码检测法」)和建立一个中药材参考DNA序列库(「DNA序列库」),透过「DNA条形码检测法」建立中药材和基原动/植物物种之间的遗传可溯源性,保障中药材临床应用的安全和效用。研究计划中,我们根据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的要求进行方法学考察,建立及确认植物及动物类药材的DNA条形码检测法和质量控制系统,目前已完成人参、西洋参、三七、梅花鹿和马鹿的参考DNA条形码序列,并会持续扩充「DNA序列库」内容。

特点

  • 广认授性: 多国药典认定「DNA条形码检测法」是物种鉴别的直接及有效方法;
  • 多选择性: 提供多个供物种鉴别用的DNA条形码的检测方法及参考DNA序列;
  • 高追溯性及可靠性: 「DNA序列库」数据源于凭证样本(包括腊叶标本、中药材样本等),具良好数据记录,提高「DNA序列库」之遗传可追溯性及真确性;
  • 可转移性: 根据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的要求进行方法学考察,测试方法经验证。

测试方法及「DNA序列库」

测试方法及「DNA序列库」供免费参考使用,有助香港检测及认证界掌握新的检测技术和应用,提高实验所专业水平及国际认受性以开拓新的经济机遇,为中药业界或海外买家提供多元化测试服务,更可推动中药检测认证产业的发展。

测试方法 (只提供英文版本)

参考DNA序列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