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含补骨脂和人参的中成药化学指标成分的分析


研究目的

在香港,含补骨脂和人参的助阳补益类中成药种类繁多,其中典型的处方包括海狗丸、鹿茸丸/鹿尾羓丸等,而主要剂型有水蜜丸、蜜丸或胶囊等。然而,由于受产品的基质或当中其他化学成分干扰,分析这类中成药中补骨脂和人参的化学指标成分(即补骨脂素、异补骨脂素和人参皂苷类)是一巨大挑战。

本研究项目旨在为助阳补益类中成药中补骨脂和人参的化学指标成分建立及验证定性和定量检测方法。研究项目以补骨脂和人参为研究主干,采用不同的分析技术,例如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法(HPLC-DAD)及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LC-MS/MS),分析市面上不同的中成药产品,以确保检测方法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特点

  • 检测方法依照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的品质要求进行验证,以确保准确性和可靠性;
  • 检测方法对补骨脂和人参的化学指标成分具高专属性,适用于不同种类的助阳补益类中成药;
  • 采用传统及先进仪器进行分析,以建立全面及稳健的检测方法。

测试方法



*此项目旨在提供可靠的测试方法分析中药材的指标成分作为含补骨脂和人参的中成药的质量控制方法。在采用这些方法时,使用者有责任评估是否适用于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