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川贝母中常见掺杂品 平贝母的DNA 鉴别方法

川贝母为常用名贵中药材之一。根据《中国药典》2015年版,川贝母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Fritillaria cirrhosa D. Don、暗紫贝母 Fritillaria unibracteata Hsiao et K. C. Hsia、甘肃贝母 Fritillaria przewalskii Maxim.、梭砂贝母 Fritillaria delavayi Franch、太白贝母 Fritillaria taipaiensis P. Yl Li 或瓦布贝母 Fritillaria unibracteata Hsiao et K. C. Hsia var. wabuensis (S. Y. Tang et S. C. Yue) Z. D. Liu, S. Wang et S. C. Chen的干燥鳞茎。平贝母为百合科植物平贝母 Fritillaria ussuriensis Maxim. 的干燥鳞茎。业界曾反映市场上出现川贝母掺杂的情况,其中以掺入市场价格较低的平贝母较常见,或甚至以小平贝冒充川贝母出售。虽然性状鉴别法可快速准确地区分川贝母和平贝母原药材,但市面亦见有川贝母被磨成粉末出售,因失去了明显性状特征,在鉴别时会较难作出判断。另一方面,近缘物种的化学成分一般都是较为相似,即使有独特的化学指针成分,其含量也是相当低,利用化学分析方法需要使用较复杂的手段和专属性较强的分析仪器。

本研究项目旨在开发以DNA技术检测川贝母中常见掺杂品 - 平贝母的补充检验方法,以响应中药业界反映常见川贝母掺杂平贝母的现况及鉴别困难。所开发的DNA补充检验方法及质量控制系统,能与现行鉴别方法互补不足,提供另一选择给业界参考使用,为鉴别中药材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

特点

  • 方法经验证及容易掌握;
  • 高专属性和灵敏度;
  • 适用于混合中药材粉末。

测试方法


*此方法旨在提供一种定性测试方法。采用前,使用者有责任评估受测样品的种类是否适用于本方法。当需要进一步确认样品身份,可按检测目的而采用其他鉴别方法作为互补,例如鉴别植物类药材的DNA条形码检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