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

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封底及封面

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 - 封面

「中醫藥事務部」已於2019年9月更名為「中醫藥規管辦公室」,網址為「www.cmro.gov.hk」。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目錄及第1頁

目錄

  • 衞生署署長獻辭
  • 抱負
  • 使命
  • 中心特色
  • 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的工作
  • 香港中醫藥發展大事年表
  • 展望將來

衞生署署長獻辭

傳統醫藥是醫療體系的重要元素,一直廣受香港市民歡迎。雖然香港乃高度現代化城市,中國傳統醫藥的應用源遠流長,一直是我們珍惜的中華文化遺產。

滙集了中古文化的精粹,香港既擁有國家優秀的中醫藥人才及豐富的中藥材資源,亦具備了對市場敏說的觸覺和豐富的營商經驗。因此,香港比較起其他國家或地區有著絕對的競爭優勢。事實上,衞生署亦很榮幸地曾被世界衞生組織(世衞)邀請協辦多種有關傳統醫藥的活動。

我有信心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定能繼續協助世衞在全球推展傳統醫藥,並將其納入國家醫療體系方面的工作,作出顯著貢獻。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第2至3頁

衞生署署長獻辭

今年適逢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成立十五周年,更獲得世界衞生組織委任為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正具備了最佳的天時、地利、人和,無疑是香港中醫藥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放眼未來,我們已準備迎接不斷的抗戰。隨著全球一體化牽連的發展,我們期待著與區域內各國家共同努力,以提昇傳統醫藥的質量,安全和成效。

衞生署署長 林秉恩醫生 2012年5月

抱負

我們的抱負是藉著建立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發展成為全球傳統醫藥領域中優秀的團隊。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第4至5頁

我們的使命是

  • 促進傳統醫學納入國家衛生系統
  • 參與及支援世衞就推動傳統醫學所推行的全球網絡性活動
  • 支持和培育傳統醫學人才的專業知識發展

中心特色

在過去十五年間,傳統醫藥在香港發展蓬勃。作為國際樞杻並繼承了中華文化遺產,香港有獨特優勢去推動傳統醫學在新紀元的發展。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具備豐富資源,在這適切的時機被世界衞生組織委任為其傳統醫藥合作中心,實在深感榮幸。

A. 中西匯聚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都市,同時亦保留了許多中華民族的傳統,是發展傳統醫藥的理想之地。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第6至7頁

中心特色

B. 廣闊網絡

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與本地及海外中醫藥監管機構、醫護人員、學者及團體保持密切聯繫,使合作中心可隨時動員這些全球最優秀醫藥領域中的寶貴資源。

C. 專才輩出

合作中心擁有一支敬業樂業並來自不同專業的精英團隊,包括公共衛生專業人士、藥劑師、中醫師及中藥專家。有此優勢,合作中心可以充分發揮員工所長以實踐其目標。

D. 完善法例

與傳統醫藥的執業及使用相關的香港法規經已全部實施。這些系統化的規管提供了完善的法律框架及管治架構,實在有助於本港的傳統醫藥發展。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第8至9頁

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的工作

中醫藥事務部負責執行《中醫藥條例》(香港法例第549章)及其他相關藥品管制的法例。該條例訂明中醫執業及中藥使用、製造和售賣的規管措施。中醫藥事務部亦負責有關公共衛生的事務, 包括就中藥不良反應事故作出的風險評估及處理、中醫藥的公眾教育,及與本地及海外夥伴聯繫。

中醫藥事務部轄下設有四個單位:

A. 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秘書處

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提供專業及行政支援。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是按《中醫藥條例》所設立的法定組織,負責制定及實行中醫藥監管措施。

B. 中藥事務組

透過發牌予中藥商及註冊中成藥來實行中醫藥監管措施。

C. 中藥信息及研究組

負責制定《香港中藥材標準》,一套為香港常用中藥材而設的參考標準。

D. 風險評估及處理組

負責評估及處理與中藥有關的不良事故、公眾教育,及與本地及海外夥伴聯繫,以促進中醫藥發展。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第10至11頁

香港中醫藥發展大事年表

  • 1989年8月,衛生福利司委任中醫藥工作小組(下稱“工作小組”)檢討傳統中醫藥在香港的使用及執業情況。
  • 1990年4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頒布的《基本法》第138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發展中西醫藥和促進醫療衛生服務的政策。社會團體和私人可依法提供各種醫療衛生服務。」
  • 1992年1月,工作小組發表中期報告諮詢公眾意見。該報告詳述工作小組在多項中醫藥事務的調查結果及研究,並載列了工作小組的初步意見。
  • 1994年11月,行政局接納工作小組就認可、發展及規管香港中醫藥的方法所提供建議報告。
  • 1995年4月1日,衛生福利司委任的香港中醫藥發展籌備委員會(下稱“籌委會”)成立,成員包括中醫藥專業人士、西醫、對中醫藥學者,以及來自政府和社會其他有關方面的代表。負責研究推行中醫藥工作小組報告書內的各項建議。
  • 1995年9月22日,籌委會推行「香港中醫登記計劃」,有6890名中醫獲得登記。籌委會將收集所得資料作為制訂日後註冊準則的基礎。
  • 1995年11月,衞生署主辦世界衞生組織地區性傳統醫藥研討會。
  • 1997年3月,籌委會向衛生福利司就規管架構及未來發展提交報告書。
  • 1997年11-12月,衛生福利局局長發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中醫中藥發展諮詢文件》,諮詢公眾意見。該文件載列由籌委會建議的規管架構及計劃中的立法時間表。
  • 1997年,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成立。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第12至13頁

香港中醫藥發展大事年表

  • 1998年起,香港浸會大學(1998),香港中文大學(1999)和香港大學(2000)陸續開辦全日制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及中藥學學士課程。
  • 1999年7月,立法會通過《中醫藥條例》。
  • 1999年9月,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及其屬下的中醫組和中藥組成立。
  • 2000年6月,立法會通過有關中醫註冊和紀律的附屬法例。
  • 2001年12月21日,7707名表列中醫名單刊登憲報。
  • 2001-2002年,管委會制定《香港註冊中醫專業守則》及《表列中醫守則》規範中醫的執業操守。
  • 2002年2月,衞生署為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項目舉行國際專家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為制定港標提供專業意見。
  • 2002年3月,《中醫藥條例》有關非法作中醫執業的法律條文生效。從此任何人士如非表列或註冊中醫而作中醫執業,即屬違法。
  • 2002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及世界衞生組織在香港舉行「第十屆國際藥品管理會議」,第一次將中藥列入議程。
  • 2002年11月29日,首批2384名註冊中醫名單憲報。
  • 2003年1月,立法會通過有關中醫規管的附屬法例。
  • 2003年6月29日,根據《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中醫藥產業合作為雙方首批將加強合作的領域。
  • 2003年8月15日及18日,管委會舉行首次中醫執業資格試的筆試及臨床考試。
  • 2004年2月,衞生署為港標項目舉行國際專家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第14至15頁

香港中醫藥發展大事年表

  • 2005年2月28日,中醫組正式實施持續進修中醫藥學機制,並於2005年1月正式公布中醫組認可的「行政機構」及「提供進修項目機構」
  • 2005年7月,衞生署發表港標項目第一期八隻中藥材標準。
  • 2005年11月,港標項目在香港舉行國際專家委員會第三次會講。
  • 2006年12月1日,註冊中醫為僱員進行的醫治、身體檢查及發出核證可在《僱傭條例》下獲得承認。
  • 2007年11月,食物及衞生局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簽署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協議。
  • 2007年11月24日-12月31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同食物及衛生局、衞生署負責組織及統籌舉辦「中醫中藥中國行香港活動」大型科普宣傳活動。
  • 2008年1月11日,開始實施《中醫藥條例》及《中藥規例》中有關限制管有、銷售及出入口中藥材,以及製造、以批發形式銷售及出入口中成藥的條文。
  • 2008年7月,衞生署發表港標項目第二期二十四隻中藥材標準。
  • 2008年9月1日,有關《僱員補償條例》及《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的修訂部分生效,就僱員在上述兩條法例下有權享有的權益,承認註冊中醫所進行的醫治及檢查所發出的核證。
  • 2008年10月,港標項目在香港舉行國際專家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 2009年施政報告,建立香港常用中藥材的標準,在二零一二年把涵蓋範圖由目前的六十種藥材增加至大約二百種藥材;協助和促進市場設立檢測實驗室。
  • 2010年10月,舉辦西太平洋區草藥協調論壇第八屆委員會會議及第四屆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10年11月18日,世衞專家在港舉行傳統醫藥地區策略會議。
  • 2010年施政報告,在年底分階段實施有關中成藥的法律條文;為推行製造中成藥必須依循「生產品質管制規範」訂定時間表。
  • 2010年11月,衞生署發表港標項目第三期二十八隻中藥材標準。
  • 2010年12月3日,中成藥必須註冊及臨床證驗及藥物測試條文十二月三日起生效。
  • 2010年12月6日,港標項目在香港舉行國際專家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此圖片展示《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刊物的第16至17頁

香港中醫藥發展大事年表

  • 2011年3月30日,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參與港標工作。
  • 2011年3月30日,世界衞生組織在港舉行傳統醫學分類會議。
  • 2011年9月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委任范佐浩主席為國際合作高級顧問。
  • 2011年11月,衞生署推出港標第一冊的手機應用程式。
  • 2011年11月22日,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參與港標工作。
  • 2011年12月1日,中成藥標籤及說明書條文十二月一日起生效。
  • 2011年12月6日,港標項目在香港舉行國際專家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 2012年1月,衞生署發表港標項目第四期三十六隻中藥材標準。
  • 2012年4月,世界衞生組織委任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為傳統醫藥合作中心。
  • 2012年4月,香港衛生首長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委任為國際合作首席顧問。
  • 2012年4月,衞生署與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就港標計劃加強合作。
  • 2012年5月,世衞在香港舉行傳統醫學分類第二次年度會議;世衞西太平洋區域在香港開展傳統醫藥地區策略(2011-2020)及工作會議;世衞在香港舉行傳統醫學全球策略第二次工作會議。

展望將來

合作中心工作重點

  • 協助傳統醫藥地區策略在西太平洋區的推行
  • 發展及完善傳統醫藥的全球策略
  • 建立及培訓專業的團隊
  • 提供對傳統醫藥領域的專業意見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