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安全使用含烏頭類生物鹼中藥材

此圖片展示《安全使用含烏頭類生物鹼中藥材》單張的第1頁

安全使用含烏頭類生物鹼中藥材

此圖片展示《安全使用含烏頭類生物鹼中藥材》單張的第2頁

含烏頭類生物鹼的中藥材,例如川烏、草烏、附子等,主要功效是祛風除濕,溫經止痛。早在漢代,醫家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就記載了運用這類中藥材治療風寒濕痹、關節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或麻醉止痛等的經驗。這類藥材用之得當,則能起沉疴。

另一方面,烏頭類生物鹼也是一類有毒性的化學成分,例如烏頭鹼(aconitine)、次烏頭鹼(hypaconitine)和中烏頭鹼(mesaconitine)等;而某些毒性較強的,例如滇烏鹼(yunaconitine)或粗莖烏頭鹼甲(crassicauline A)等,則主要存在於雲南及其附近地區的烏頭類藥材中,如黃草烏等。故此,這類藥材若使用不當,容易引致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所以,中醫師在處方這類中藥時應參照有關的中藥材標準。市民亦必須遵從中醫師的指示煎煮及服用,切不可自行配藥服食及輕信坊間流傳的藥方。市民如服用中藥材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此圖片展示《安全使用含烏頭類生物鹼中藥材》單張的第3至4頁

含烏頭類生物鹼中藥材

屬於《中醫藥條例》附表1*的包括:

  • 生川烏、生草烏、生附子、生白附子(關白附)、雪上一枝蒿等,一般不宜內服,必須炮製後用。

屬於《中醫藥條例》附表2**中藥材的建議用法與用量:

中藥飲片 建議用法與用量
製川烏、製草烏 內服1.5-3克,先煎及久煎。
製附子(黑順片、白附片等) 內服3-15克,先煎及久煎。
製關白附 內服1.5-6克。外用適量,煎湯洗或研末調敷。
草烏葉 內服1-1.2克,多入丸散用。

中毒原因

  • 內服用藥過量、煎煮時間過短。
  • 藥材摻雜,雜質含烏頭鹼類生物鹼。
  • 炮製不當、生品內服、與酒同服或泡酒服。
  • 藥材混淆,例如「白附片」是附子的炮製品,「白附子」是獨角蓮的炮製品,兩者名稱相似,容易混淆。
  • 配伍不當、藥不對證。

*必須由註冊中醫師處方

**用量及用法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及《中華本草》

此圖片展示《安全使用含烏頭類生物鹼中藥材》單張的第5至6頁

中毒症狀

  • 出現中毒症狀的時間快慢不等,最快者在服藥後1-2分鐘,多數約10分鐘至2小時後,亦有遲至6小時發生。
  • 中毒症狀表現為口舌、四肢或全身發麻,頭暈、神志不清,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流涎;繼則四肢陣發性抽搐、呼吸困難、心悸氣短、心律紊亂、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及昏迷等,最終可因心臟麻痺而死亡。

使用注意

  • 川烏、草烏、附子等藥材必須經適當炮製後入藥用。
  • 根據病情,嚴格控制劑量。
  • 須先煎及久煎。
  • 配伍甘草、生薑、白芍等可降低毒性。
  • 不宜與川貝母、浙貝母、平貝母、伊貝母、湖北貝母、半夏、瓜蔞、瓜蔞子、瓜蔞皮、天花粉、白及、白蘞等同用。
  • 孕婦禁用,陰虛陽盛***者忌服。
  • 服藥時不宜飲酒,不宜以白酒為引

***陰虛陽盛:因津血虧損,使人體滋潤榮養不夠;或陰虛不能制約陽氣,出現陽氣相對亢盛。通常表現為身形消瘦、面色潮紅、午後潮熱、五心煩熱、盜汗、口乾咽燥、心煩失眠、易急躁或大便乾結等。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網址: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