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購買中藥須知

此圖片展示《購買中藥須知》單張的第1頁

購買中藥須知

中藥的使用十分普遍,市民常購買中藥材煲湯或中成藥作居家、旅行常備之用。不過,自行購買中藥前,應先了解以下事項或請教中醫,切勿妄自購藥及自行配伍處方。若病情持續或變得嚴重,應盡快求醫。

此圖片展示《購買中藥須知》單張的第2頁

了解自己的體質

不同體質的人,所需中藥亦不同。例如,屬於虛寒體質的人,平常大都怕冷,大便較稀,面色蒼白,吃生冷食物後感到不適,那麼,寒涼性質的中藥應當慎用。

虛寒體質: 怕冷、面色蒼白、大便較稀 → 小心使用寒涼中藥

此圖片展示《購買中藥須知》單張的第3頁

了解自己的病因和病情

不同的病因和病情,所用中藥亦不同。例如,感冒的病因有多種,若因受風寒引起的,應服用風寒感冒藥治療;若因受風熱引起的,則應服用風熱感冒藥治療。

此圖片展示《購買中藥須知》單張的第4頁

看清中成藥或中藥材處方的說明或標籤

包括成份、功效、適應病證、服用方法、用量、煎藥方法、禁忌、失效日期和貯存指示等。

此圖片展示《購買中藥須知》單張的第5頁

遇到某些情況,須在中醫指導下方可服用中藥

懷孕或哺乳期婦女,在使用中藥前應先請教中醫,因為有些中藥會引起小產或令奶量減少。

病人在服用中藥時,也服用其他藥物,必須告訴中醫,因為不同的藥物一起使用時,其療效可能增加或減少,亦可能引起不良的副作用。

此圖片展示《購買中藥須知》單張的第6頁

適當儲存中藥

中藥應儲存在陰涼乾爽的地方,以防蟲防霉。

注意中成藥的失效日期,若發現中藥發霉、變質或過期,則不宜使用。

中藥應妥善放置,以免兒童誤食。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網址: 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