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如何選擇藥補或食補?

此圖片展示《如何選擇藥補或食補?》單張的第1頁

如何選擇藥補或食補?

用中藥進補(即藥補)或用食物進補(即食補),都是中醫治病和養生的方法,我們應該如何選擇?

此圖片展示《如何選擇藥補或食補?》單張的第2頁

食物與中藥

中醫認為「藥食同源」,但食物和中藥在性質、用法和適用範圍上有所不同。
紅棗、西瓜、藕、蜂蜜、生薑都源於自然界,是日常食物也可藥用

食物的性質一般較平和,是人體營養的主要來源,應用範圍較廣,可作為日常養生保健之用,或輔助藥物防治疾病。

此圖片展示《如何選擇藥補或食補?》單張的第3頁

中藥的性質較食物強烈,主要用於治療疾病,糾正人體發生疾病時陰陽失去平衡的狀況,服用時亦有指定的用法和劑量。因此,使用中藥時應當遵照中醫的指示,中病即止,不可長期使用,以防矯枉過正。

此圖片展示《如何選擇藥補或食補?》單張的第4頁

適當選擇藥補和食補

藥補和食補各有所長,各適其用。平常作為養生保健,可選擇食補。

身體健康,氣血充足

食些紅棗、菠菜、瘦肉等都有補血作用

此圖片展示《如何選擇藥補或食補?》單張的第5頁

若經中醫師診斷所患病證屬於虛證,則應辨證施補,根據不同性質的虛證選用相應的補益藥,或再輔以適當食物進行治療。

例如由中醫師診斷為因失血和造血不足引致的血虛證,可服用益氣補血和補骨生髓的中藥治療血虛證

補血: 黃芪、當歸、鹿茸、紅棗…

此圖片展示《如何選擇藥補或食補?》單張的第6頁

若沒有明顯虛弱的病徵,就不要隨便濫服補藥,否則會出現不適症狀。
(例如濫用黃芪、鹿茸、高麗參可引致流鼻血、口乾、心中煩躁、腹脹等)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網址: 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