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香港中藥材標準

此圖片展示《香港中藥材標準》單張的第1頁

香港中藥材標準

此圖片展示《香港中藥材標準》單張的第2頁

什麼是香港中藥材標準?

環顧全球,中藥及各類草藥的使用日趨普遍,確保中藥材的品質及安全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重點工作。

衞生署在2002年開展了“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計劃,目的為一些香港常用中藥材制訂安全性及品質方面的標準。港標涵蓋範圍主要包括一些本地常用、具較高經濟效益、在安全和品質方面備受國際關注的中藥材,並以列於《中醫藥條例》(香港法例第549章)的藥材為優先。

港標的內容

港標的內容包括中藥材的名稱、來源、性狀、鑒別、檢查、浸出物、含量測定及對照品化學結構式。

此圖片展示《香港中藥材標準》單張的第3頁

目標

港標的建立,除了為中醫藥業界提供中藥材參考標準,以保障其安全及品質外,亦推動了中藥研究以促進中藥的現代化及國際化,從而鼓勵中藥的國際貿易。

港標的應用

作為中醫藥業界參考標準:

中醫藥業界可利用港標作為中藥材安全及品質的參考標準,例如中成藥製造商可參考港標去控制原料的品質,而中藥商在採購中藥材時亦可參考港標。

作為認證標準:

港標亦為檢測行業提供了可靠的基礎,有助檢測行業發展中藥材檢測服務。香港認可處現已推出一項認可服務,認可按照港標的顯微鑒別、化學及理化方法進行中藥材鑒定測試的實驗室。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現正制訂一項以港標為本,並獲香港檢測和認證局轄下的推動中藥行業檢測和認證服務小組支持的中藥材產品認證計劃。

此圖片展示《香港中藥材標準》單張的第4頁

港標的好處

對市民:

提高市面上中藥材的品質和安全,保障市民健康。

對中醫藥業界:

提供簡易、有效的中藥材檢測方法及參考標準,辨識優質產品。加強國際買家和消費者信心,從而促進中藥的貿易。

對科研機構:

鼓勵及推動中藥研究,培訓中藥科研人才。

對檢測和認證業:

提供一套完善可靠及國際認可的中藥材檢測標準,推動業界發展。

對海外監管機構:

提供能與國際要求接軌的中藥材檢測標準,有助策劃管理中藥事宜。

此圖片展示《香港中藥材標準》單張的第5頁

推廣

衞生署於每冊港標出版時會舉辦簡介會向相關實驗室及中醫藥持份者作培訓及宣傳。此外,各冊港標均可從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的網頁瀏覽。

此外,衞生署亦會透過不同渠道向海外的藥物監管機構定期報告有關港標計劃的進展,當中包括「國際植物葯監管合作組織」、「西太平洋區草藥協調論壇」等,推動中藥標準國際化。

此圖片展示《香港中藥材標準》單張的第6頁

各冊《香港中藥材標準》可於以下網頁下載

http://www.cmd.gov.hk/html/b5/health_info/publication.html

 

如要了解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http://www.cmd.gov.hk

查詢

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香港中藥材標準組

地址

九龍南昌街382號

公共衞生檢測中心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