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藥材與二氧化硫

此圖片展示《藥材與二氧化硫》單張的第1頁

藥材與二氧化硫

此圖片展示《藥材與二氧化硫》單張的第2頁

硫磺薰蒸藥材

硫磺薰蒸法是一種傳統藥材加工炮製方法,具有殺蟲、防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有助藥材的貯存。

透過燃燒硫磺生成的二氧化硫(SO2)氣體薰蒸藥材,可以直接殺死藥材內部的害蟲,抑制霉菌的活性;也可以與藥材中的水分結合生成亞硫酸,進一步形成亞硫酸鹽類物質,具有抗氧化作用,對中藥材加工貯藏具有一定的幫助。

然而,濫用或過度使用硫磺薰蒸除影響藥材品質外,還可能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此圖片展示《藥材與二氧化硫》單張的第3頁

二氧化硫對人體的不良影響

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後最終會化為硫酸鹽並隨尿液排出體外,故在一般食用情況下,少量攝入不會危害健康。

但過量的二氧化硫殘留則可能會對人體有害,特別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可能會引致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而長期接觸過量的二氧化硫可誘發呼吸系統疾病。

此圖片展示《藥材與二氧化硫》單張的第4頁

給業界

從有信譽的供應商採購藥材

中藥材批發商應從有信譽的供應商採購藥材,中藥材零售商亦應從持牌中藥材批發商採購藥材,以確保藥材的品質。不要購入來歷不明,或品質存疑的中藥材及中藥飲片。所有進口的中藥材,必須符合供應商所在地的法定監管要求。如有疑問,應要求供應商提供有關的品質證明文件。

適當貯存藥材

按藥材的品質和藥性,作出適當貯存,避免過度依賴硫磺薰蒸以達到防蟲防霉的效果。經過驗收的藥材飲片,應立即存入倉庫,並應有適當的紀錄安排,以便在發放時能應用「先進先出」的原則。

此圖片展示《藥材與二氧化硫》單張的第5頁

給市民

根據中醫師的指示使用藥材

使用藥材前應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遵從指示煎藥,並按指定時間和份量服用;病癒即止,不可隨意長期服用。

從持牌的中藥材零售商購買藥材

從持牌的中藥材零售商購買藥材可保證藥材來自有信譽的供應商,減少購買到因不當加工的藥材之風險。

煎藥前先沖洗藥材

由於二氧化硫可溶於水,藥材經洗濯、浸泡及煎煮後,其二氧化硫殘留量可被明顯降低。因此,煎藥前應用清水沖洗中藥材以清除其表面的污垢,以確保藥材乾淨衞生,並將藥材放於清水充份浸泡後才煎煮。

此圖片展示《藥材與二氧化硫》單張的第6頁

切勿購買或進食顏色異常鮮艷潔白或酸味過於刺鼻的中藥材

經硫磺薰蒸後的藥材普遍具有刺激性氣味且顏色會較鮮艷。若藥材酸味過於刺鼻,或顏色太鮮亮,便可能是被硫磺過度薰蒸引致。如懷疑藥材有問題,應停止服用並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未被硫磺薰蒸的當歸飲片的圖片

被硫磺過度薰蒸的當歸飲片的圖片

正確的煎藥方法可參閱 :
https://www.cmro.gov.hk/html/b5/health_info/pamphlet/pdf/Preparing_Herbal_Decoctions_tc_pp.pdf

本小冊子內的資訊,可供發布或複製作非商業用途,但必須註明有關資訊是由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提供的。除非事先得到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布或提供本小冊子內的資訊作商業用途。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網址: 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