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藥材與黃曲霉毒素

藥材與黃曲霉毒素第1頁

藥材與黃曲霉毒素

藥材與黃曲霉毒素第2頁

霉菌毒素泛指由某些真菌(霉菌)自然產生的有毒化合物,當中最常見及毒性最強的黃曲霉毒素,主要由黃曲霉菌屬(Aspergillus)的真菌產生。

無處不在的黃曲霉菌屬

這些真菌在大自然中無處不在,包括可在某些藥材上生長,而温暖和潮濕的環境則有利於它們的繁殖。因此,在栽種或貯藏的過程中,處理不當的藥材均有可能受到黃曲霉毒素污染。

黃曲霉毒素難以完全消除

黃曲霉毒素無色、無味和無臭,亦能抵受高温,因此藥材一旦受到其污染,要完全清除是近乎不可能的。

藥材與黃曲霉毒素第3頁

對人體健康的不良影響

在多種黃曲霉毒素當中,黃曲霉毒素B1、B2、G1和G2對人體的影響相對較大。長期接觸可影響多種器官系統,尤其是肝臟和腎臟。黃曲霉毒素亦可透過胎盤影響胎兒,導致幼兒發育不健全。

黃曲霉毒素可致癌

最值得關注的是,黃曲霉毒素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列為第一類人類致癌物,跟煙草、酒精、石棉及電離輻射同屬一類。長期攝取黃曲霉毒素可引致肝癌,而其致癌性對於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士更為明顯

藥材與黃曲霉毒素第4頁

對業界的建議

從有信譽的供應商採購藥材

  • 中藥材批發商應從有信譽的供應商採購藥材,中藥材零售商亦應從持牌中藥材批發商採購藥材,以確保藥材的品質。
  • 不要購入來歷不明,或品質存疑的藥材。
  • 所有進口的藥材,必須符合供應商所在地的法定監管要求。如有疑問,應要求供應商提供有關的品質證明文件。

適當貯存及管理藥材

  • 對於易發霉的藥材,應嚴格控制貯存倉庫的温濕度,並採取遮光及密封的措施。
  • 經過驗收的藥材,應立即存入倉庫,並應有適當的紀錄安排,以便在發放時能應用「先進先出」的原則。

定期進行外觀檢查

  • 定期檢查藥材有沒有出現腐爛、霉變、蟲蛀或活蟲、走油、變色、跑味、潮解或粘結等變異現象。
  • 在潮濕天氣或異常天氣應增加檢查頻次。

如發現藥材的質量變異,應停止供應及妥善處理。

藥材與黃曲霉毒素第5頁

對市民的建議

從持牌的中藥材零售商購買藥材

  • 可保證藥材來自有信譽的供應商,減少購買到摻偽或不當加工的藥材之風險。

根據中醫師的指示使用藥材

  • 使用藥材前應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遵從指示煎藥,並按指定時間和份量服用。
  • 不應購買過多劑數或將剩餘的藥材留待日後自行組方服用。

妥善貯存藥材

  • 將藥材妥善貯存在陰涼乾燥、不易受潮受熱的地方,或按中醫師或中藥材零售商的指示貯存個別容易產生霉變的藥材。

藥材與黃曲霉毒素第6頁

切勿服用質量變異的藥材

如發現藥材有霉變跡象,便應停止服用及立即棄掉,因即使除去霉菌及藥材發霉的周圍部分,亦不保證能將看不見的黃曲霉毒素全部清除。

本小冊子內的資訊,可供發布或複製作非商業用途,但必須註明有關資訊是由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提供的。除非事先得到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布或提供本小冊子內的資訊作商業用途。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網址: 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