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之怡神養心

中醫養生之怡神養心

此圖片展示《中醫養生之怡神養心》單張

中醫養生之怡神養心

中醫學認為,人的精神或情緒的變化與人體健康相互影響。若情志太過,會損害相應的臟腑︰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而良好的精神狀態則可使臟腑氣機調暢,氣血調和。因此,我們應透過保持樂觀、調和喜怒、減少憂慮、避免驚恐及順應四時變化,以調攝精神活動,同時也可輔以下列的中醫食療︰


肝火內郁

症狀︰ 精神抑鬱,煩躁易怒、易悲泣、胸脇脹、潮熱伴隨情緒波動,舌苔薄黃等。

食療︰ 夏枯草3錢、菊花2錢、素馨花2錢、蜜棗1枚、甘草1錢,加水煎煮約20分鐘後飲用。


痰熱內擾

症狀︰心慌易驚、胸悶、煩躁多語、失眠、惡夢,或痰多黏稠、口乾口苦、舌紅苔黃等。

食療︰將馬蹄1兩,洗淨、去皮、切片,海蜇頭1兩,洗淨、切碎,混合加水煮30分鐘後飲用,可加少量食鹽調味。


氣血不足

症狀︰心慌不安、氣短、疲倦、頭暈失眠、健忘、面色蒼白、舌淡脈弱等。

食療︰龍眼肉5錢、蓮子3錢、紅棗5枚、粳米3兩,加水煮成粥後食用。


陰虛火旺

症狀︰失眠心煩、五心煩熱、心悸不安、頭暈耳鳴、健忘、口乾、舌紅等。

食療︰百合1兩、生地5錢,加水煎煮約40分鐘後飲用。


衞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