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冬季養生

此圖片展示《冬季養生》單張的第1頁

冬季養生

冬季草木凋零,蟄蟲伏藏,養精蓄銳,這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人體的陽氣也要潛藏於內,以保證生命活動適應自然界變化。因此,冬季養生的原則是要順應體內陽氣的潛藏,以斂陰護陽為根本。

此圖片展示《冬季養生》單張的第2頁

精神調養:「神藏於內」

冬天受嚴寒氣候的影響,機體的新陳代謝和生理功能處於抑制狀態,容易導致抑鬱不歡、情緒低落。因此應善於自我心理調節,做到心平氣靜,「精神內守」。做戶外運動,感受日光及增強鍛鍊。

堅持鍛鍊:「抗寒抗病」

「冬練三九」就是冬季應堅持鍛鍊,使體內新陳代謝加強,可提高抗寒及抗病能力。

鍛鍊小Tips

  • 適度的熱身可避免肌肉關節和韌帶損傷,或因劇烈運動而引起噁心不適。
  • 小心汗出著涼。
此圖片展示《冬季養生》單張的第3頁

起居保健:「防寒保暖」

  • 早臥晚起,以待日光。能避嚴寒,求其溫暖,保養人體陽氣。
  • 穿靴戴帽,保暖防寒。戴帽可防止人體熱量從頭部散失;穿保暖透氣的鞋襪,或在臨睡前用熱水浸腳,可幫助入眠,強身健體。
  • 保持室內溫暖及空氣流通。若室溫過低則易感受寒邪,而室溫過高或室內外溫差大,又易外感。

勤開窗可保持空氣清新,防止病菌滋生及傳播。

此圖片展示《冬季養生》單張的第4頁

預防冬季常見病

寒冷的氣候容易誘發多種疾病或使病情惡化,如中風、痺症及哮喘等,特別是禦寒能力較低的老年人和長期病患者,更是高危人群,因此民間有「冬至老人關」的說法。

  • 在冬天最寒冷的「三九」天,使用中藥如細辛、白芥子等辛溫走竄藥物,敷貼於特定穴位上,借助藥力對穴位的刺激,以激發經絡、調整氣血、補腎溫陽、宣肺散寒,從而防治疾病。正所謂「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 應先請教中醫師的專業意見。
  • 在流感期間,可用桑葉與菊花沖茶飲,或酌情使用大青葉、板藍根等中藥預防流感;也可飲些薑棗湯暖胃禦寒。
此圖片展示《冬季養生》單張的第5頁

冬令進補

  • 冬季人體的陽氣潛藏,陰精固守,可蓄積能量,是進補的好時節。冬至節氣的時候,陰氣始退,陽氣漸回,此時進補可固本培元,促進體內陽氣的升發,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

辨證施補,虛則補之

  • 人的體質各不相同,故進補時應分清氣虛、血虛、陰虛、陽虛。
    氣虛: 人蔘、淮山、黃芪
    血虛: 龍眼肉、大棗、當歸
    陰虛: 枸杞子、桑椹、黃精
    陽虛: 核桃、鹿茸、羊肉
  • 進補要適度,濫用補藥,補之太過,非旦無益,反而有害。
    氣機壅塞、胸悶腹脹、咽乾舌燥、煩躁失眠
  • 市民應先請教中醫師的專業意見,遵循醫囑,才可養生有道。
此圖片展示《冬季養生》單張的第6頁

不同年齡或性別,不同補法

  • 幼童臟腑功能發育不完善,抵抗力低 (形氣未充),可健脾胃補後天之本。
    山楂、大棗、紅豆、茯苓、薏苡仁
  • 長者切忌多食黏硬生冷之物,易使脾胃陽氣受損
    火麻仁、淮山、黃精、蜂蜜
  • 婦女的生理特點是以血為本,故進補以補肝腎養血為主。
    阿膠、烏骨雞、桑椹、豬肝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網址:www.cmr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