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夏季防暑

中醫學認為人體要適應自然界氣候的變化,遵循“人天合一”的養生之道。香港夏季氣候炎熱,暑熱熾盛易傷人體正氣及津液,易感到困倦、煩躁和悶熱;而夏季多雨多濕也會形成濕熱的氣候,易致暑濕困脾,影響脾胃功能, 因此, 應當防暑消暑,清清涼涼度盛夏:
室內要涼爽
早晚室外氣溫低,可開窗通風。自然風可排除室內穢濁之氣,保持空氣清新,也有助散熱。中午室外氣溫高,可開風扇或冷氣,維持室內清涼。
但請注意:冷氣溫度不能太低,如果室內外溫度相差太大,從炎熱的室外進入冷氣室內,頓時感到寒氣襲來,容易導致中醫所說的外感風寒;冷氣令汗孔緊閉,暑濕在體內不能通過出汗散發, 容易導致濕熱鬱積體內。
戶外要避暑
可於清晨或傍晚到海旁或園林散步,空氣清新,使暑熱頓消。但若是中午陽光強烈的時候在戶外,則要作好防暑措施,例如,打遮陽傘、戴遮陽帽、戴太陽鏡或塗抹防曬霜等;穿著棉質或麻質等透氣易散熱的衣服;同時帶備充足的水和飲料。若大量出汗也可飲些淡鹽茶水。
老年人、孕婦、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溫季節更要注意防暑,外出活動時要避免在烈日下曝曬,或長時間逗留在悶熱不通風的環境中。
心靜自然涼
盛夏酷暑容易使人感到煩躁不安和悶熱困倦,因此要靜養勿躁,心平氣靜,則可心靜自然涼。
夏天日長夜短,氣溫高,排汗多,容易感到疲勞,所以睡眠充足,可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精神充沛,提高防暑能力。
注意:睡覺時不要對正風扇和冷氣的出風口,以免感受風邪。
飲食要清淡
暑熱耗氣傷津或暑濕困脾,容易影響食欲。因此,在飲食均衡的前提下, 夏季可選擇一些清淡、質軟、易於消化食物為主,蕃茄、冬瓜、黃瓜、絲瓜、苦瓜、西瓜、桃子、雪梨等蔬果能補充水份,清熱袪濕,增進食欲;特別是西瓜,它更有清熱、袪暑、利尿的功效,是夏天消暑之極品。乳製品、綠豆粥、蓮子粥、荷葉粥等,可補水份及满足身體營養之需,也有助通便利尿,以保持大小便通暢, 使體內暑熱從二便排出。
涼茶要對證
涼茶是市民時常飲用的消暑飲料,例如以“鮮荷葉、鮮竹葉或鮮蘆根”煲茶飲可清熱解暑、生津止渴。但有些涼茶藥性十分寒涼,例如: 清熱下火的“廿四味”涼茶中的大部分藥材都偏寒,按照中醫的理論, 少量服用能起到清熱祛濕的作用,但如果服用過量,則“苦寒者必傷陰”, 所以,涼茶不可喝得太多,而且要因人體質而異,建議應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同時, 也提醒大家,夏季喝冷飲消暑要適量,尤其是大量汗出所致的口渴,所謂“大渴而飲宜溫”即應以溫水來止渴。這是因為凍飲易傷脾胃陽氣,或產生痰濕。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