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中醫養生之“怡神養心”

我們都知道,不良情緒影響健康,例如醫學研究證實,憂慮是引起心臟病變猝死的主要危險因素;強烈的精神緊張可引起心律不齊。因為惡劣的精神狀態影響大腦的正常功能,引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及造成身體免疫功能下降,致病因子則會趁虛而入。
中醫學認為,人的精神或情緒的變化與人體健康相互影響。強烈的精神刺激,不僅是造成精神疾病的主要原因,也會影響人體功能及氣血的運動,引起疾病。喜、怒、憂、思、悲、恐、驚為人表達情感的精神活動,稱為“七情”,由五臟所分主。若情志太過,則分別損害相應的臟腑:
“怒傷肝”
 
 - 怒為肝志,暴怒則傷肝,導致肝氣上逆,迫使氣血上沖,而致頭脹眩暈、面赤、頭痛,甚則昏仆。
“喜傷心”
 
- 狂喜則傷心,心主血脈而藏神,若狂喜暴喜,使人心氣渙散,精神不集中,甚則神不守舍,產生失神或狂亂等病症。
“思傷脾”
 
- 思慮太過則傷脾,傷脾則脾氣郁結,運化失職,水穀不化,胃脕痞滿,飲食減退,腹脹便溏,體倦消瘦,四肢乏力。
“憂傷肺”
 
- 悲哀憂愁太過則傷肺,導致肺氣郁滯,氣機不暢則胸悶、氣短、頭暈、乏力。
“恐傷腎”
 
- 大驚猝恐則傷腎。腎主藏精,驚恐傷腎則腎氣不固,腎精失於封藏固攝則導致二便失禁等。

而良好的精神狀態,可使臟腑氣機調暢,氣血調和,“精神內守, 病安從來”。所以可透過保持樂觀、調和喜怒、減少憂慮、避免驚恐及順應四時變化以調攝精神活動。同時也可輔以中醫食療,例如:

肝火內郁:精神抑鬱,煩躁易怒、易悲泣、胸脇脹、潮熱伴隨情緒波動,舌苔薄黃等。可用解郁清熱之法調理身體。
[方藥]
丹梔逍遙散、滋水清肝飲
[食療]
蠟梅花 1-2 錢,煲水飲。
麥冬 3 錢、野薔薇花 3 錢、連翹 2 錢,煲水飲。
玫瑰花粥:玫瑰花乾品 5 錢(鮮品 1 兩半),加水煎煮 10 分鐘,去花留汁,加入粳米 3 兩煮粥,食用。

痰熱內擾:心慌易驚、胸悶、煩躁多語、失眠、惡夢,或痰多黏稠、口乾口苦、舌紅苔黃等。可用清心化痰寧神之法調理。
[方藥]
黃連溫膽湯,酌加天冬、麥冬、玉竹。
[食療]
雪羹湯:將馬蹄(又稱荸薺)1兩,洗淨、去皮、切成片,海蜇頭 1 兩,洗淨、切碎, 煲湯飲。

氣血不足:心慌不安、氣短、疲倦、頭暈失眠、健忘、面色蒼白、舌淡脈弱等。可用補氣養血寧心安神之法調理。
[方藥]
歸脾湯,酌加菖蒲、龍齒、朱茯神、酸棗仁。
[食療]
參歸白水豬心:人參 2 錢、當歸 2 錢,裝入 1 枚豬心,用清水煮 1 小時後取出, 去藥,切片食用。 龍眼肉 5 錢、蓮子 3 錢、紅棗 5 枚、粳米 3 兩,煲粥食用。

陰虛火旺:失眠心煩、五心煩熱、心悸不安、頭暈耳鳴、健忘、口乾、舌紅等。可用滋陰降火清心安神之法調理。
[方藥]
六味地黃丸合黃連阿膠湯
[食療]
百合 1 兩、生地 5 錢,煲水飲。 桑椹子 1 兩,煲水飲。

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