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本草綱目

此圖片展示「本草綱目」展板的第1頁

中國古代重要的本草著作

中華醫藥五千年文化連綿不斷,形成了一條文化長河。“本草”是中國傳統藥物學的特有稱謂。 “本草學”的內涵廣泛,主要包括中國傳統藥學發展歷史、本草文獻著作、本草著作記載的藥物基原、藥性理論和功效應用三個方面。

  • 夏至春秋戰國
    《黃帝內經》現存最早的醫學經典
  • 秦漢時代
    漢代《神農本草經》 載藥365種,綜述中藥的配伍、藥性、服法和劑型等基本原則。該書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總結了漢代以前的藥學成就。
  • 魏晉南北朝
    南北朝時期《本草經集註》:陶弘景編撰,載藥730種。該書對《神農本草經》內容加以註釋和發揮,指出偽劣與混淆中藥的現狀與嚴重性,也涵蓋了本草沿革和藥性理論的相關知識。
  • 隋唐時代
    唐代 《新修本草》:全書共54卷,載藥850種,於公元659年頒行,成為歷史上第一部官修本草,具有藥典的性質。該書首創圖文對照。
  • 宋元時代
    宋代《經史證類備急本草》:唐慎微編撰,載藥1744種,於公元1108年刊行。該書體例嚴謹,注重保存前人的經驗,明示引文出處,是迄今最古老並保存完整的本草巨著。
  • 明代
    《本草品匯精要》官修彩繪本草,載藥1815種
    明代《本草綱目》:李時珍編撰,載藥1892種,於1593年刊行。該書總結了中國16世紀以前藥學成就。
  • 清代至民國
    《本草綱目拾遺》載藥921種
    《植物名實圖考》記載植物1714種

主流本草載藥擴充圖

  • 《神農本草經》(漢) 365種藥材
  • 《本草經集註》(南北朝) 陶弘景 730種藥材
  • 《新修本草》(唐)蘇敬 844種藥材
  • 《經史證類備急本草》(北宋) 唐慎微 1744種藥材
  • 《本草綱目》(明) 李時珍 1892種藥材
此圖片展示「本草綱目」展板的第2頁

李時珍與《本草綱目》

李時珍是明代偉大的醫藥學家,其編著的巨著《本草綱目》總結了中國16世紀以前的藥學成就,在中藥的理論和臨床應用方面成績斐然,對世界自然科學的發展也有卓越貢獻。2011年,《本草綱目》作為世界文獻遺產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李時珍用了27年時間編寫《本草綱目》,期間歷盡艱辛,癉精慮髓:

第一階段:讀萬卷書。李時珍在23歲時,決定潛心鑽研醫學,從此熟讀古書、博採眾家,成為一代醫家。

第二階段:行萬里路。李時珍修本草,除了臨床實踐,還率領兒孫及弟子進行了大量的野外調查與中藥品種考證,前後用了三十年,採藥編書,成就巨著。

第三階段:留萬世言。在當時的社會,以李時珍個人的地位或財力都無法支撐190萬字的恢弘巨著的刊行。為了出版《本草綱目》,李時珍年屆古稀,仍四處奔波,直至找到當時的文學及史學家王世貞。“願乞一言,以托不朽”,這句話便是李時珍對出版《本草綱目》無奈的呐喊以及對出版的期盼。

《本草綱目》的版本與譯本

《本草綱目》於不同朝代出現過不同版本。如金陵本、江西本系統、錢本系統、張紹棠本系統等。

《本草綱目》已被譯成多種文字,但除了日文和英文譯本為全譯本外,其餘如法文的譯本均為節譯本。

此圖片展示「本草綱目」展板的第3頁

《本草綱目》中的內容與分類系統

《本草綱目》內容共有五十二卷,大致分為礦物藥、植物藥、動物藥。《本草綱目》的分類體系由16部構成,然後再進一步分成60類。其順序乃按照“終之以人,從賤至貴也”。《本草綱目》對藥物的分類順序從無生命到有生命,從植物到動物,從低等到高等,其中植物藥部分涉及藻菌、地衣、苔蘚、裸子和被子植物,這與現代植物學分類學有很多類似之處,在當時居於世界領先地位。

本草綱目分卷內容

分卷 内容
第一、二卷 序例
第三、四卷 百病主治藥
第五卷 水部
第六卷 火部
第七卷 土部
第八至十一卷 金石部-礦物
第十二至三十七卷 草、穀、菜、果、木部-植物
第三十八卷 服器部
第三十九卷至五十二卷 蟲、鱗、介、禽、人部-動物

 

本草綱目的植物藥分類系統
植物
草部
山草類、芳草類、濕草類、毒草類、蔓草類、水草類、石草類、苔類、雜草類

穀部
麻麥稻類、稷粟類、菽豆類、造釀類

菜部
葷菜類、柔滑類、瓜菜類、水菜類、芝栭類

果部
五果類、山果類、夷果類、味類、瓜類、水果類

木部
香木類、喬木類、灌木類、寓木類、苞木類、雜木類

此圖片展示「本草綱目」展板的第4頁

《本草綱目》的歸類排列與條目內容

歸類排列
將親緣關係相近的植物歸類排列在一起,例如,傘形科植物:當歸、川芎、蛇床子、藁本
當歸 芎藭蘼蕪 蛇床 藁本

標題為綱,列事為目
收載的每個條目下一般列有以下八項內容:

  • 釋名:載有藥物的別名並註明出處,從音韻、訓詁及文獻的角度解釋藥名的由來與字義。
  • 集解:揭示諸家對於該藥產地、形態、鑒別以及採收的有關解說。
  • 正誤:選取前人本草書中可疑或爭論之點,加以辨析。
  • 修治: 即 “炮製” 的內容。明代以前稱為“修治”,日本現在仍沿用。
  • 氣味:記載四氣、五味及有毒無毒等中藥藥性方面的內容。
  • 主治:記載主要功效。
  • 發明:闡發對用藥、藥理及醫理的新見解。
  • 複方:一般按“方以病附”的原則,選擇簡易效方以印證藥物作用,方便臨床使用。

本文出處:趙中振著作﹒《本草的世界》﹒萬里出版社﹒2014

鳴謝︰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