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中醫四時養生 – 夏季防暑

此圖片展示「中醫四時養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1頁

中醫學認為夏季氣候炎熱,暑熱熾盛傷人體正氣及津液,可引致「中暑」,症狀可見頭昏、頭痛、多汗、神疲乏力、口渴、噁心,嚴重者可見昏迷,手足厥冷等症狀。

此外,香港夏季濕熱的氣候易致暑濕困脾,影響脾胃功能,因此防暑是夏季養生的重要方法。

此圖片展示「中醫四時養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2頁

居室宜清涼通爽

  • 早晚開窗,自然風可散熱,使室內空氣清新
  • 中午室外氣溫高,居室可開風扇或冷氣

*冷氣溫度不宜太低,如果室內外溫度相差太大,從炎熱的室外進入冷氣室內,容易導致中醫所說的外感風寒;同時,冷氣令汗孔緊閉,暑濕在體內不能通過出汗散發,容易導致濕熱鬱積體內。

此圖片展示「中醫四時養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3頁

充足睡眠,心靜自然涼

夏天日長夜短,氣溫高排汗多,容易使人感到煩躁不安和悶熱困倦,緊記「靜養勿躁」,心中自生涼意。

充足的睡眠可消除疲勞和恢復體力,但須注意,睡覺時不要正向風扇和冷氣的出風口,以防感受風邪。

作好防暑措施

高溫天氣應避免在烈日下曝曬,或長時間逗留在悶熱不通風的環境中。

戶外活動應準備遮陽帽、太陽鏡、鬆身透氣的棉/麻質衣服、防曬霜、充足水份

此圖片展示「中醫四時養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4頁

清淡飲食消暑熱 – 食物篇

暑熱耗氣傷津或暑濕困脾容易影響食慾,所以夏季飲食宜清淡、質軟及易於消化,應少吃肥膩、煎炸及辛辣食品,以免化生痰濕礙胃或化火傷津。

夏季可多吃通便利尿的食品,以保持大小便通暢,使體內暑熱之邪從二便排出。

夏令消暑食物
冬瓜、絲瓜、西瓜、黃瓜、苦瓜、桃子、雪梨、蕃茄、薏米

此圖片展示「中醫四時養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5頁

清淡飲食消暑熱 – 飲品篇

夏季高溫汗多,要養成多飲水習慣。可用鮮/乾荷葉、鮮竹葉單獨煎湯飲,以生津止渴,或以下列食材製作飲料,以達清熱解暑、醒脾開胃的效果,例如:

  • 酸梅湯
    烏梅、山楂各適量煲水,可加少量糖作飲料
    功效:醒脾開胃
  • 二皮飲
    鮮西瓜皮與鮮絲瓜皮各適量,煲水作飲料
    功效:清熱解暑
  • 綠豆湯
    綠豆適量煲水作飲料
    功效:清熱解暑
  • 冬瓜湯
    冬瓜、薏米、荷葉各適量,煲水作飲料
    功效:清熱解暑
此圖片展示「中醫四時養生 – 夏季防暑」展板的第6頁

中醫學認為:

  • 食物冷熱的溫度也要適合人的體溫,應「熱無灼唇,冷無冰齒」。
  • 因為凍飲易傷脾胃陽氣,或產生痰濕,所以夏季喝冷飲消暑要適量,尤其是大量汗出所致的口渴,應以溫水來止渴,即「大渴而飲宜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