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藥補或食補?

此圖片展示「藥補或食補?」展板的第1頁

中醫認為「藥食同源」,用中藥進補(藥補)或用食物進補(食補)都是中醫治病和養生的方法,但中藥和食物在性質、用法和適用範圍上有所不同。

中藥的性質較食物強烈,主要用於治療疾病,糾正人體發生疾病時陰陽失去平衡的狀況,服用時亦應當遵照中醫的指示,中病即止,不可長期使用,以防矯枉過正。

食物的性質一般則較平和,是人體營養的主要來源,應用範圍較廣,可作為日常養生保健之用,或輔助藥物防治疾病。

藥補和食補各有所長,各適其用。平常作為養生保健,可選擇食補。以下列舉在藥食同源名錄中的食材及其食療方,以供參考:

生薑

功效:散寒解表及溫胃止嘔,多用於治療外感疾病、胃寒嘔吐、腹痛和泄瀉等。
使用:生薑可以生食及煮湯,並為廚房必備的調料。

生薑棗茶:
生薑3片、紅棗3至5顆,略煮後服用。

此圖片展示「藥補或食補?」展板的第2頁

藥補或食補?

百合

功效:能養陰潤肺和清心安神,可治療肺病出血、皮膚過敏、失眠多夢和情志疾病等。
使用:百合可作代茶飲,與肉同煮可以清補。

百合蜜:
百合50克、蜂蜜適量。
百合脫瓣洗淨,浸清水中半小時後取出並放入碗內,加入蜂蜜,隔水蒸約1小時即可。可以早晚餐時常食。
本方為滋陰潤肺常用方,對於久咳而影響睡眠者,可常食。
食用注意:咳嗽有黃痰者忌食。

百合茶:
百合磨粉,或直接沸水沖泡,可清熱養陰。

山藥(又名薯蕷)

功效: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和固精止遺的功效,一般用於治療脾虛食少、久泄、虛勞咳嗽和腎虛遺精等病症。
使用:山藥可以用來煲湯和煮粥。

山藥紅棗粥:
山藥200克、紅棗30克
山藥洗淨去皮及切小塊,與紅棗和適量粳米加水同煮,可補益脾胃。

此圖片展示「藥補或食補?」展板的第3頁

藥補或食補?

菊花

功效:可散風清熱、平肝明目和清熱解毒。

菊花茶:
以85℃至90℃之間的水溫泡菊花茶最為適宜,另可加入適量的冰糖,也可搭配枸杞子,對肝火旺、用眼過度導致的雙目乾澀有較好的療效。
在器皿方面,最好選用陶瓷,次選為玻璃。
經常覺得眼睛乾澀的人,尤其是常使用電腦的人,不妨多喝些菊花茶。

陳皮(又名橘皮)

功效:味苦和辛,性溫,可理氣健脾及燥濕化痰,用於胃脘、腹部脹滿、噁心嘔吐、消化不良和咳嗽痰多等。

陳皮粥:
陳皮10克、大米50克。
將陳皮洗淨、切細、水煎取汁及去渣。大米淘淨,放入鍋中,加入陳皮汁及清水適量,煮為稀粥服食。
或可將陳皮研為細末,每次取3至5克加入稀粥中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