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中醫養生及常見的徒手養生保健運動

此圖片展示「中醫養生及常見的徒手養生保健運動」展板的第1頁

中醫養生的四大基石

中醫養生學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指在中醫理論指導下,探索和研究頤養身心、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和延年益壽的理論和方法。簡單而言,調攝情志、均衡飲食、謹慎起居和適量運動為中醫養生的四大基石。

調攝情志

情志指人的情緒和情感。積極的情緒和情感對健康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長壽的人大多性格開朗、樂觀和情緒穩定。急躁、焦慮、憂鬱和憤怒等不良情緒往往會對健康乃至生命造成負面影響。

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不僅可以提供能量,還可以補益人體的精、氣、神和保障機體的平衡和協調,以達強健體魄和益壽延年的目的。日常飲食須做到營養均衡、饑飽得當、寒溫適宜、定時定量和安全衞生。

起居調攝

起居調攝是指順應自然界的變化規律,保持良好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習慣,以做到起居規律和勞逸結合,並應定時睡眠,避免熬夜和久臥。此外,須注意居室衞生,營造清潔、寧靜和放鬆的居住環境。

運動養生

運動養生指運用各種器械或徒手運動來鍛煉身體,達致增強體質、愉悅心情和延年益壽。運動養生須選取合適的時間,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並持之以恆。

此圖片展示「中醫養生及常見的徒手養生保健運動」展板的第2頁

飲食養生的六大原則

天人相應

人的飲食應與自己所處的季節和環境互相配合。
夏天應多選用寒涼食物以消暑解熱,如小米、大麥類食品、綠豆湯和西瓜。冬季天氣寒冷,應多選用溫熱食物以增溫祛寒,並佐以生薑、肉桂等辛熱之品以增加溫熱的功效。

調補陰陽

人體陰陽平衡可通過結合體質及飲食來調節,例如陽虛體質的人可多吃羊肉和蝦仁等來溫腎壯陽和益精填髓,陰虛體質的人可多吃鴨肉和淡菜等來滋陰養胃和補腎益精。

結合體質,審因用膳

應根據個人的機體狀況來合理調配膳食。
體質健壯者,應該飲食清淡及不宜食用過多膏粱厚味和辛辣食品。體質虛弱者,應適量進食禽、蛋、肉和乳類等補虛作用較好的食品,並少食用寒涼蔬菜和水果。

保證營養,五味協調

日常飲食須注重合理調配,不能偏食,以滿足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可參考「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的調配之道,並協調五味,即「酸、苦、甘、辛、咸」的平衡以充養臟腑。

飲食有節

保證定時和定量進餐,進食時須細嚼慢嚥及保持愉快的就餐心情。

注意衞生

不吃腐爛之物,少吃寒涼和生冷的食物。此外,堅持飯後漱口的習慣。

此圖片展示「中醫養生及常見的徒手養生保健運動」展板的第3頁

常見的徒手養生保健運動

太極拳

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和陰陽辨證理念為核心,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及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強調鍛煉練習者的意、氣、形和神,以促進身心健康。

野馬分鬃

八段錦

因其動作舒展優美,如錦緞般柔順,而且其功法分為八段,每段一個動作,故名為「八段錦」。整套動作柔和連綿、動靜相兼和氣機流暢,適合各年齡層鍛煉。

兩手托天理三焦

五禽戲

通過模仿虎、鹿、熊、猿和鳥(鶴)五種動物的動作,以達致治病養生和強身健體。

鳥飛

六字訣

是一種吐納法,通過「呬、呵、呼、噓、吹、嘻」六個字的發音,帶動唇、齒、喉和舌的用力,從而牽動臟腑、經絡和氣血的運行。

呬字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