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婦女養生之道

此圖片展示「婦女養生之道」展板的第1頁

中醫認為腎氣是人體的先天之本,決定人體的盛衰變化。腎氣的盛衰有其自然的節律,女性以7歲為一個節律階段。

因此,女性應按不同時期的生理特點,採取適合的養生方法。

7 歲

腎氣開始充盛,出現「齒更髮長」等生理變化。

14 歲

腎氣充盈,產生一種稱為「天癸」的物質,促使「月事以時下」,引致月經初潮,象徵女性具備生殖的條件。

21 歲至 28 歲

腎氣逐漸充沛,智力和體力逐漸成熟,身心狀態均達到高峰,以經歷妊娠期和哺乳期。

35 歲

三陽經脈開始衰敗,出現面容憔悴、脫髮、白髮等衰老現象。

49 歲

因腎氣衰退而致「五臟皆衰」,維持月經的「天癸」衰竭,月經斷絕,進入更年期。

此圖片展示「婦女養生之道」展板的第2頁

月經期

中醫認為,常見的月經病與肝的調節失常有直接或間接關係。肝有疏泄功能,能夠調暢全身氣機。肝喜條達,在志為怒,無論大怒還是鬱怒不解,均容易導致肝氣鬱結,氣血不暢,以致出現月經量異常、推遲或者經痛等症狀。因此,在月經前後或月經期間,應調整自己的情緒,避免生氣或是抑鬱。

妊娠期

注重預防外感六淫、情志內傷、房事不節、勞逸過度、跌仆閃挫、素體虛弱等多種不利因素,孕婦應:

  • 注意氣候變化,以免感染外邪致病。
  • 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避免精神刺激和思慮過度。
  • 節制房事,保持外陰清潔。
  • 避免過勞、負重以及劇烈運動,尤其要防止摔倒、損傷等。
  • 加強飲食調控,強健身體素質,不應進食肥甘厚味及辛辣熱性的食物,不可暴飲暴食
此圖片展示「婦女養生之道」展板的第3頁

哺乳期

注意均衡飲食,適度補充營養,及保持心情愉快,保健可從以下五個方面入手:

一. 產後儘早餵哺母乳。
二. 調理飲食,保護脾胃。
三. 調節情緒,防止肝鬱。
四. 勞逸適度,節制房事。
五. 清潔乳房,防治乳疾。

更年期

約有八成女性在停經前後會出現「更年期症候群」,表現為發熱、潮紅、心悸、失眠、焦躁易怒、尿頻、骨質疏鬆、腰酸背痛、尿失禁等。更年期婦女應保持心情舒暢,並要慎起居,節飲食,注意調理脾胃,可採用滋陰清熱的方式以緩解更年期潮熱,如多吃白木耳、黑木耳、秋葵、白蘿蔔、雪梨等,以及定期作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