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简介


为加强本港中成药制造业的品质管理,《中医药条例》规定如有关中成药制造商在中成药的制造及品质控制方面,能依循优良的规范,便可向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辖下中药组申请制造商证明书(中成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下称中成药GMP证书)。

为方便业界进行生产质量管理的工作,中药组于2003年就制造中成药及品质控制的规范制定了《香港中成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指引》(下称《指引》),目的是促进中成药制造业的规范化,亦希望中成药的品质及安全性得到保证,从而保障市民的健康,增加市民对使用中成药的信心。 《指引》概述了中成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下称中成药GMP)的基本事项,供中成药制造业的人士参考。

为配合未来推行制造中成药必须依循「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订定时间表的政策,及业界的实际运作需要,让制造商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我们正向业界收集意见。

此外,我们亦欢迎与有意实施中成药GMP并已有初步厂房设计的中成药制造商会面,解释目前《指引》内容,并就包括厂房设置、设施及人手等各方面进行讨论,协助实施中成药GMP。

为更方便有兴趣申请中成药GMP证书的中药商及市民了解中成药GMP,我们很高兴构建及提供这个「一站式」网上资源平台,为大家提供全面及具体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