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簡介


為加強本港中成藥製造業的品質管理,《中醫藥條例》規定如有關中成藥製造商在中成藥的製造及品質控制方面,能依循優良的規範,便可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轄下中藥組申請製造商證明書(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下稱中成藥GMP證書)。

為方便業界進行生產質量管理的工作,中藥組於2003年就製造中成藥及品質控制的規範制定了《香港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指引》(下稱《指引》),目的是促進中成藥製造業的規範化,亦希望中成藥的品質及安全性得到保證,從而保障市民的健康,增加市民對使用中成藥的信心。《指引》概述了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下稱中成藥GMP)的基本事項,供中成藥製造業的人士參考。

為配合未來推行製造中成藥必須依循「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訂定時間表的政策,及業界的實際運作需要,讓製造商有充足的時間準備,我們正向業界收集意見。

此外,我們亦歡迎與有意實施中成藥GMP並已有初步廠房設計的中成藥製造商會面,解釋目前《指引》內容,並就包括廠房設置、設施及人手等各方面進行討論,協助實施中成藥GMP。

為更方便有興趣申請中成藥GMP證書的中藥商及市民了解中成藥GMP,我們很高興構建及提供這個「一站式」網上資源平台,為大家提供全面及具體資訊!